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師資格考試、國考「確診無補考」 教育部、考選部解釋原因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呼籲重視確診的國考生權益。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副司長王淑娟(中)以及考選部主任秘書江宗正(右)對補考都打回票,強調要確保國考的公平性最重要。(記者楊丞彧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呼籲重視確診的國考生權益。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副司長王淑娟(中)以及考選部主任秘書江宗正(右)對補考都打回票,強調要確保國考的公平性最重要。(記者楊丞彧攝)

2022/06/02 18:44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即將於6月4日舉行,有確診考生今(2)日陳情說,不能應試也不能補考,等於要一切重來,希望能適用舊制師培生「先實習後考試」。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呼籲,應有補考制度,或設置「確診者考場」,保障應考生權益。不過,教育部、考選部雙雙強調,必須確保國考公平性不被質疑,無補考也無規劃,考場也已在防疫考量上盡力納入考生;至於「先實習後考試」則是法律位階之規範,短期內無法更動。

陳椒華說,無論是週六即將登場的教師資格考試,或是接下來一連串的國考,依照目前教育部跟考選部的防疫政策,都會有確診考生無法應試造成權益受影響。這些考生配合國家政策而權利被犧牲,卻沒有權利救濟相關配套規劃。而這也可能促使部分考生為順利應試,選擇確診不報,恐增應試人員染疫風險。因此,她希望相關單位擬定配套措施,讓考生有出路。

陳情的考生H說,準備考試期間一方面擔心染疫,一方面又擔心考試,雙重壓力下卻還是確診了。兩條線的出現,不僅讓一切的努力都泡湯,沒辦法應考也無法補考,還連帶影響到後續實習計畫,這樣一來要拿到合格教師資格要再花兩年半。因此,她希望相關單位若認為補考或另外設置考場有困難度,是否能考慮讓新制師培考生適用舊制「先實習後考試」。

針對不能補考的原因,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副司長王淑娟說明,補考涉及出題鑑別度跟難易度要一致,必須證明跟正式考試一樣才能確保公平性。而教師檢定考試去年開始做素養導向題型,出題難度更高;再者,試務規劃無法輕易地在一、兩個月內完成。最後,隨著指揮中心政策調整,考場防疫規定與設施也隨之調整,希望盡可能讓考生能應考,因此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考生可至隔離考場。

王淑娟提到,目前從資料庫勾稽的週六考生中,約有37人確診,是不得應考的。若被發現確診仍應考,會有相應規範處理,可能取消資格、扣分甚至不計分。針對無法應考的確診新制師培生考生,建議參加代理老師甄試,當取得教師資格與正式教師聘任時,所有年資都不受影響,都可以被採計。另外,因為法律位階的規範,在2019年修法後就明定要先考完再實習。當初修法考量是因為很多考生多年未上,對實習生跟實習機構師生的時間與資源上,都是較為不理想的狀態。

考選部主任秘書江宗正也回應,辦理國家考試最重要就是公平公正,這也是國考沒有辦法有任何替代性的原因。國考目前沒補考措施,是因為公務員考試有名額限制,不像教育升學考試有額外名額。考生應試後,成績就按高低依次排序擇優錄取。所以,若另外針對少數應考人再辦一次考試,用另一套考試題目,這次考試的錄取公平性就會受到質疑。

江宗正進一步解釋,國家考試還有辦理專技人員考試,也具高度競爭性,及格後進入就業市場,若特別針對確診應考者另外安排考試,公平性也會受到質疑。所以,國家考試首重的公平性,就是希望要求所有應考人在同一次考試、用同樣的題目、以同樣的評閱水準下做篩選,必須確保國考公平性不能受到質疑。

江宗正也提到,國考辦理也受防疫量能限制,國考1年約辦理20次,可能還分一試、二試、三試,整年不間斷地舉行,都需要各地方政府支援防疫工作。考選部5月17日已有跟各地政府開過防疫會議,但各地政府回應若要另外增辦考試,對於地方防疫量能的負擔可能會太重。

江宗正呼籲,應考者若被發現列為不得應試對象,將會祭出強制性措施,成績不予採計,也會依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依法告發,確診者切勿以身試法。針對應考人的防疫措施,考選部都會在網路上公布最新防疫標準,讓應考人跟陪考人試務工作人員做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