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會考試題疑義申覆時間不到3天 全教會:有損考生權益

國中會考試題疑義申覆時間不到3天,全教會質疑和學測、統測相比過短,有損考生權益。(圖由全教會提供)

國中會考試題疑義申覆時間不到3天,全教會質疑和學測、統測相比過短,有損考生權益。(圖由全教會提供)

2022/06/02 11:5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年國中教育會考是12年國教新課綱首次考試,有近20萬名考生報名,全國教師會認為,試題疑義申覆時間不到3天,相比學測和統測顯得過短,恐有損考生權益。

教育部回應,因會考的考生人數過多,需要較長時間閱卷,所以只能壓縮考生之試題疑義申覆時間。

全教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教育部的回應本末倒置,今年會考期程都可規劃加入1次補考,作業期程怎麼會不夠?況且會考不若學測有卷卡合一的試題型態,多為選擇題,只要增加讀卡機即多能解決的技術問題,質疑因噎廢食,已損及考生的申覆權益。

侯俊良說,試題疑義申覆程序,有助於確保試題的信效度與公平性,更是測驗主辦單位對自身考試負責任的態度展現,重大升學考試包括學測、統測,都有3.5天至5.5天給考生的試題疑義申覆作業時間;即便是國家考試,也有給予考生於該次考試全部筆試結束之次日起5日內的申覆作業期程,為何會考做不到?

全教會認為,試務工作辦理應回歸本質,呼籲應重新檢視整個會考作業流程,並於全國試務會議納入教師組織等外部單位代表,以維考生權益和考試公平性。

對於會考首次考新課綱,全教會建議主責之台師大心測中心,命題勿為素養而素養,例如自然科第49和50題為例,桌遊月相題型雖新穎,但其內涵在科學知識上難度偏低,更多是需要學生對於桌遊規則上的理解,難以辨別學生答錯的原因,是因為閱讀能力欠佳,抑或是科學知識的不足;而近年來的天文盛事「事件視界」、花東地區的地震頻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等熱門時事等均未入題,很可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