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弱勢家庭月嫂到宅服務 將可併領生育獎勵金

新北市議員江怡臻建議弱勢家庭月嫂到宅服務與生育獎勵金請領可併行,獲得市長侯友宜允諾。圖為月嫂到宅服務情形。(資料照)

新北市議員江怡臻建議弱勢家庭月嫂到宅服務與生育獎勵金請領可併行,獲得市長侯友宜允諾。圖為月嫂到宅服務情形。(資料照)

2022/06/01 14:5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國民黨新北市議會黨團今天針對社福措施進行聯合質詢,市議員江怡臻指出,市價約3萬元的弱勢家庭坐月子到宅服務,與每胎2萬元的生育獎勵金只能擇一,美意打折扣,建議市府併行;市議員陳偉杰要求擴增小衛星據點,照顧弱勢孩童。市長侯友宜允諾,未來2項服務會併行,年底也會增加10多處小衛星據點,擴充社會安全網的功能。

江怡臻表示,弱勢家庭坐月子到宅服務從2020年開始實施,服務項目包括產婦及新生兒照顧、簡易家務及月子餐製作等,市價約3萬元,與生育獎勵金請領只能擇一,部分弱勢媽媽為了支持家庭,約有3成選擇2萬元的生育津貼,無法享受舒適的坐月子服務。

江怡臻說,為了不讓市府美意打折扣,政策應從擇一改成併行,讓弱勢家庭兼領2萬元生育獎勵金和享受120小時免費到宅坐月子服務,並擴充優質月嫂的量能,未來希望擴及一般家庭,達到鼓勵生育的效果;針對小衛星課後照顧據點設置,除了委託公益組織跟教會服務外,也要積極拓點。

陳偉杰表示,受疫情影響,許多弱勢孩童需要市府更多關懷、照顧,包含課後安置、提供教育資源等,小衛星據點也可以和學校合作,把部分個案轉介到各個據點,讓孩童獲得妥善照顧,擴充社會安全網的功能。

侯友宜承諾說,弱勢家庭月嫂到宅服務與生育獎勵金請領會併在一起做,照顧更多弱勢家庭;小衛星據點目前已有142處,將會積極努力擴增據點,年底再增設10多處,加強服務範圍。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弱勢家庭月嫂到宅服務2020年下半年推出,截至目前已有67人完成服務,實際執行發現,多數家庭仍比較需要2萬元的生育獎勵金,若未來兩者併行,每年需多支出70多萬元預算,未來會持續擴充月嫂量能,提升服務品質;此外,小衛星據點會和學校共享資源,加強聯繫機制,把需要照顧的孩童轉介給小衛星,並提供充足的教育訓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