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崁頂黑熊Umas野放逾9個月 山林生活報平安

崁頂黑熊Umas野放後9個月活動棲地範圍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崁頂黑熊Umas野放後9個月活動棲地範圍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2022/05/28 09:27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海端鄉崁頂小公熊Umas去年8月中旬在部落族人的祝福下野放回林,轉眼間已逾9個月,台東林管處持續透過牠所配戴的發報頸圈接收衛星定位,蒐集Umas在森林裡生活的動態資料;台東林管處表示,由足跡點位顯示,Umas活動範圍大、健康情形推測良好,目前棲息在一處無人煙的原始林內。

Umas是在前年底被崁頂村民發現受困於套索且身中三槍,經救傷團隊緊急搶救後送屏科大手術及照養,Umas身上雖留下部分殘缺,整體康復情況仍達野放標準,去年8月間野放。野放後Umas的活動模式和廣原黑熊Mulas相似,大多在白天活動,少數時間在夜間移動。

今年1月份氣溫較低,Umas的活動頻度也降低,許多時間待在溪溝環境,雖然少了部分的右前肢,但從野放後9個月的期間軌跡分析,不難看出Umas行動頗為矯健、翻山越嶺不斷探索適合的棲地,移動過程中最陡峭的地形坡度估算約達70度,活動範圍海拔介於500到2300公尺之間,範圍約48平方公里。

台東林管處表示,Umas頸圈回傳定位成功率為88.3%,台東處藉由頸圈回傳的點位,派員進入Umas生活的森林,踏尋牠走過的路徑,在牠白天活動密集區、夜間過夜區和非活動的地區進行系統性的植群調查,除了確認Umas會有習慣運用熟悉的環境活動及棲息外,調查期間也找到Umas連續幾天的過夜點,是一棵有血藤攀附的山黃麻,樹上發現可能是Umas為夜間休息做的巢窩,樹幹也明顯可見新舊不一的黑熊爪痕。

台東林管處,爪痕有大有小,判斷此區除了Umas外,可能還有其他黑熊在此活動,將持續評估Umas所配戴的衛星定位頸圈電池電量狀況,結合棲地環境分析及植被調查資料,提供未來台灣黑熊現場保育工作實務操作的參考。

崁頂黑熊Umas利用血藤修築巢窩。(台東林管處提供)

崁頂黑熊Umas利用血藤修築巢窩。(台東林管處提供)

山黃麻樹上發現大小不一的黑熊爪痕。(台東林管處提供)

山黃麻樹上發現大小不一的黑熊爪痕。(台東林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