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卯山黑熊疑受槍傷死亡 林務局:可能因「返家行為」遇害

東卯山黑熊於5月9日遇難,林務局今公布黑熊疑受槍傷致死。(林務局提供)

東卯山黑熊於5月9日遇難,林務局今公布黑熊疑受槍傷致死。(林務局提供)

2022/05/19 17:1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年4月12日野放的編號「568」的東卯山黑熊,不幸於5月上旬遇害,經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解剖檢視發現,東卯山黑熊頭骨局部碎裂,身體有彈孔,疑似為槍傷或其他兇器所致,東卯山黑熊也是台灣第一頭野放後並有衛星追蹤卻仍遇難的黑熊;林務局表示,因案件已由檢警積極偵辦中,剖檢報告詳細資訊暫無法公開,籲外界暫勿揣測,靜待檢方調查。

這頭不幸遇害編號568的黑熊,去年曾在台中東卯山果園誤中套索,經救援傷癒後又下山,在麻必浩、桃山部落一帶滋擾農舍並再度誤入陷阱,最後又由農委會林務局於今年4月12日野放,但5月6日失去衛星接收訊號,團隊隔天啟動搜索,9日時在衛星訊號最後出現地點、距離南投仁愛鄉武界產業道路不到1百公尺處發現這頭東卯山黑熊的遺體。

發現後將黑熊遺體送畜衛所解剖,檢視發現黑熊頭骨局部碎裂、身體有彈孔,疑似為槍傷或其他兇器所致,另外也發現黑熊遺體脂肪層正常偏厚、身體狀況良好,腸道有黑色團塊,推測野放後的覓食狀況正常,食物來源也無虞。

到底為何當初會將東卯山黑熊野放於南投信義鄉丹大山區,林務局公開東卯山黑熊野放的決策過程。保育組組長羅尤娟說明,因東卯山黑熊曾出現滋擾農舍、果園的行為,野放前除了參考國外文獻,以及依「台灣黑熊野放評估標準」,也於去年10月在東卯山黑熊棲息地的大雪山國家森林公園與雪霸國家公園周遭聚落進行居民調查,超過一半的居民不贊成將東卯山放回鄰近聚落的棲息地,在經專家討論後,才決定「異地野放」。

之後專家討論擇定具有豐富生態,並同樣有黑熊出沒的「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林務局之後和鄰近丹大的布農族部落討論,部落居民多數不排斥黑熊野放在該區,也提醒布農族傳統不可獵熊,因此在居民同意下野放,為了避免滋擾居民,因此設置電子圍籬,也決議若黑熊靠近部落並逗留,將終生收容黑熊。

不過東卯山黑熊為何離開原本的丹大區?羅尤娟表示,東卯山黑熊可能因為「返家行為」遠離野放的「丹大野生動物棲息環境」,最後在人為活動頻繁的武界地區遇害,遇害的原因與行為人動機待檢調偵辦。

東卯山黑熊從野放地點至最後發現點的路徑圖。(林務局提供)

東卯山黑熊從野放地點至最後發現點的路徑圖。(林務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