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月才野放!東卯山黑熊遇害 遺體曝光頭胸都是傷

工作人員於距離武界產業道路不到100公尺處發現被掩埋的東卯山黑熊遺體。(資料照;本報合成)

工作人員於距離武界產業道路不到100公尺處發現被掩埋的東卯山黑熊遺體。(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2/05/10 19:1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農委會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今(10日)在距離南投仁愛鄉武界產業道路不到100公尺處,挖掘到編號「568」的台灣黑熊遺體,黑熊遺體遭到掩埋,屍體雖然完整,但原本配戴的發報器頸圈已不見,初步檢視外觀發現頭部及胸部有明顯外傷,林務局晚間表示,已將黑熊遺體後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進行解剖以確定死因,並報請警政署保七總隊偵辦。

編號「568」的大公熊原本編號為「711」也被稱為東卯山黑熊,因為牠在2020年10月於台中東卯山區誤中「山豬吊」鋼索陷阱,經救援後野放,但牠不斷往淺山果園與聚落靠近,多次造訪農舍翻箱倒櫃找食物的畫面引發全台熱議,沒想到野放後短短2個月又誤中竹林內的陷阱,再度被特生中心救回治療、照養,直到今年4月12日,才帶著新編號568,由農委會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再次野放。

野放前林務局為東卯山黑熊繫掛衛星發報器及VHF無線電追蹤器,沒想到5月6日凌晨5點收到最後一筆衛星訊號後,就再也沒有收到訊號,工作團隊隔日啟動搜索,因地形崎嶇,直到5月9日才在衛星訊號最後出現地點附近發現一處可疑掩埋點,挖開後確認正是黑熊遺體,今天開挖取出,檢視發現其頭部及胸部有明顯外傷。

林務局表示,原先大家仍抱一絲希望,認為黑熊可能身處訊號無法抵達的隱密山溝中,仍於訊號消失位置附近放置誘引劑及紅外線自動相機期待黑熊出現,沒想到仍遭遇憾事,相關工作同仁都非常難過。

林務局首次進行東卯山黑熊異地野放,沒想到傳出憾事。林務局表示,黑熊經歷二度救傷後,林務局數度召開專家會議,評估個體健康狀況是否符合野放標準外,亦考量東卯山黑熊於原活動區域恐再度衍生滋擾事件,因此經與專家學者研商後擇定於南投縣信義鄉的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進行異地野放。

林務局進一步說明,該野放地點為海拔1380公尺的原始闊葉林,林相完整、食物充足且鄰近水源,更與聚落、農地距離尚遠,並有數處天然屏障。從黑熊移動路徑可發現,除因經過聚落或受地形影響修正路線外,明顯逐漸往北移動。這種「北返」的現象,與文獻指出美洲黑熊的成年公熊在野放後常有的「返家行為」或許有相似性。

根據每小時更新的衛星追蹤定位資料,野放後東卯山黑熊的活動範圍極大,野放日後24天內就移動了上下落差極大的54.75公里,共翻越14道陡峻稜線,海拔範圍橫跨432到2050公尺,從移動路徑的海拔變化也發現,其爬升與下降的移動累積高達27公里,攀爬坡度更曾達65度坡,並大致呈現白天活動、夜晚休息的模式,時而在溪谷滯留,時而快速移動,且主動避開聚落、農田等人為活動的區域,仍以天然林區域為主要活動範圍。

不過原本5月4日還在卓社林道附近停留過夜,原推測會持續尋找原始林路線、移動較緩,但5月5日上午9點卻轉向鄰近聚落的武界農地區域,為兼顧人熊安全,東勢林管處接獲訊號後立即會同南投林管處派員前往現場警戒,並委請當地村長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等與山村居民溝通,將農園工寮內外食物收妥,避免吸引黑熊靠近,並請居民暫時收起因農害防治或原住民傳統狩獵所設置的陷阱避免誤傷黑熊。

林務局指出,由於黑熊遺體遭掩埋且有明顯外傷,除後送家衛所進行解剖與死因鑑定,也報請保七總隊調查,呼籲民眾如有任何線索,可撥打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六大隊(049-2775110)通報,或撥打林務局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提供線索,因而破獲者將依「取締或舉發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案件獎勵辦法」核發獎勵金,最高20萬元。

工作人員於距離武界產業道路不到100公尺處發現被掩埋的東卯山黑熊遺體。(林務局提供)

工作人員於距離武界產業道路不到100公尺處發現被掩埋的東卯山黑熊遺體。(林務局提供)

工作人員將東卯山黑熊遺體裝袋,運送至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解剖以鑑定死因。(林務局提供)

工作人員將東卯山黑熊遺體裝袋,運送至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解剖以鑑定死因。(林務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