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EMU3000車輛操作、座椅、杯架有狀況 台鐵陸續調整

台鐵EMU3000型座椅將全面調整3度、增設杯架,另更新軟體改善行車問題。(資料照)

台鐵EMU3000型座椅將全面調整3度、增設杯架,另更新軟體改善行車問題。(資料照)

2022/05/24 10:3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EMU3000型城際電聯車已經有8個編組、96輛車進入台灣,不過有許多司機員反映車輛操作上會碰到低速overshooting 、車輪空轉、低速進站停車有異音等狀況;旅客也有反映座椅不好坐、沒有杯架飲料容易打翻等問題。對此,車輛製造商日本日立製作所(HITACHI)進行軟體調校,並於昨日與台鐵局在東部共同進行測試,台鐵局表示,軟體調校後司機員反映問題初步都能改善,至於座椅、裝設杯架等,最近1至2週就會提出方案,預計下半年改善完成。

EMU3000型列車去年底上線營運後,多數民眾對它評價都相當好,認為整體設計新穎、明亮,不過對於座椅舒適度方面,雖然大多認為不比高鐵差,但多認為座椅傾斜角度過小、舒適度不足,尤其搭長途列車時容易腰痠背痛;另有許多乘客反映餐桌上的凹槽放置飲料時容易打翻。

台鐵局表示,EMU3000型座椅方面,今年3月起進行傾斜角度調整3度增加舒適性測試後,多數乘客都無負面意見,這部分後續會進行全面調整。對於桌面凹槽放置飲料易打翻的部分,台鐵局表示,先前已先將桌面材質做調整,原先是有上一層薄油脂,現在改善後已沒那麼光滑,飲料傾倒的情況已很少發生;不過許多旅客仍反映有杯架需求,廠商昨日也有進行將觀測試,後續會提出經過設計師設計的杯架型式,及安裝方法、尺寸、位置等,打造符合旅客需求及內裝美觀的杯架。

至於座椅角度、增設杯架何時能夠改裝完成,台鐵局表示,廠商預計1至2週時間會提出,經過確認後就能開始調整作業,不過因EMU3000型座位數量較多,每輛車約538席,需要較多的時間進行改裝,預計下半年可全數完成。

司機員反映的車輛各項操作問題,昨日台鐵局也會同日立公司進行新版軟體參數測試,台鐵局表示,針對電門低速會有overshooting的情況,例如電門把手從時速90公里拉到60公里時,通常正負差會在2公里以內,不過有司機員反映會降到55公里或是更低後,才再加速回到60公里,這部分經過軟體調校後,在昨日測試時已無問題。

對於車輪空轉的情況,台鐵局表示,空轉就是車輛行駛過程中,有些摩擦力不足的情況,這次透過軟體調校將調整引擎出力度、反應靈敏度,昨日測試時剛好有碰上好天氣與下雨的情況,全都沒有出現空轉問題,就連行經比較容易空轉的轉轍器時,測試都是很正常。另外,有關停車異音的部分,也確認是踏面清潔裝置作動的聲音,這部分會請廠商想辦法降低那個聲響。

台鐵局表示,日立公司這次調整完後,會出具一份完整檢討改善報告,後續回到日本實驗室做軟體更新後,就會發行新的軟體版本,預計1個月內就能全數完成軟體更新;除既有車輛會改為新版本外,還沒出廠的車輛未來都會直接套用新版軟體。除這次改善之外,未來也會持續滾動檢討,不斷優化車輛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