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文昌求考運 民俗專家曝「有交情」更靈

台南許多宮廟的文昌帝君案前都放置考生准考證影本祈願。(記者王姝琇攝)

台南許多宮廟的文昌帝君案前都放置考生准考證影本祈願。(記者王姝琇攝)

2022/05/20 08:53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國中教育會考即將於本週末登場,近來受疫情影響,過往學生團體相揪到廟裡參拜文昌帝君的景象不再,但仍有家長帶著供品及准考證到廟裡祈福。臺灣首廟天壇(天公廟)即起至22日舉辦金榜題名光明法會;祀典武廟文昌君案前也擺滿祈願單和准考證影本。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神明也講究交情,到時常參拜的宮廟,更能求得凝神定心!

廖大乙指出,民眾時常在考季到來才想到廟裡求神,但其實神和人一樣是「講交情」的,選擇時常參拜的廟宇,比起鮮少去的宮廟「神明根本不認識你」更靈驗;他強調,考前參拜求的是定心定神、強化專心與思考,讓考生能將平日的學習正常發揮出來,而非臨時抱佛腳或祈求一步登天;供品建議除準備參拜文昌帝君乘用的芹菜和蔥(取諧音勤奮、聰明)之外,也別忘了供奉四果作伴手禮,同時向神明許願答禮。

台南考區今年總計有1萬5574位考生參加國中會考,過去適逢考季各宮廟每每都能看見由校方帶隊,或學生團體相約參拜文昌帝君的景象,今年受本土疫情影響,參拜的人潮明顯減少,也不見團體前來,國三考生更提前停課1週,全面改採遠距教學複習。

為疫情之下應考的學生們祈福,天公廟連續多日舉辦金榜題名光明法會,每天早、晚各1場,由經文社誦經,參加點燈儀式信眾能將姓名寫入疏文中,再由經文社誦讀疏文,祈福眾神明祝福考生能金榜題名,法會期間還贈送文昌筆與大悲咒水。

另一很夯的則是祀典武廟的五文昌,相傳五文昌主管文運祿籍,為書簿、爵祿、命運、政事、撰文及考試之神,每逢考季五文昌前祈願牆更是掛滿祈福願望單,今年也不例外,成為祀典武廟特色之一。

祀典武廟五文昌帝君許願牆貼滿祈願單及准考證影本。(記者王姝琇攝)

祀典武廟五文昌帝君許願牆貼滿祈願單及准考證影本。(記者王姝琇攝)

臺灣首廟天壇即起至22日舉辦金榜題名光明法會,為考生誦經祈福。(記者王姝琇攝)

臺灣首廟天壇即起至22日舉辦金榜題名光明法會,為考生誦經祈福。(記者王姝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