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台鐵逾9成司機不加班 交、勞2部次長今將與工會私下協商

端午節台鐵逾9成司機連署不加班,交通部、勞動部次長今將與工會私下協商。(資料照)

端午節台鐵逾9成司機連署不加班,交通部、勞動部次長今將與工會私下協商。(資料照)

2022/05/18 14:1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鐵路工會發起端午節不加班連署,至今已有超過7成員工參與,司機員的部分更超過9成連署,預計端午節恐連10班車都開不出。交通部原定5月13日與台鐵工會公開協商,但因交通部長王國材同住家人確診而取消,雖然今日王國材仍在自主防疫,不過與台鐵工會的協商仍不間斷。據了解,交通部今日下午預計由政務次長胡湘麟帶隊,會同勞動部次長王安邦一同與台鐵工會進行不公開的協商會議。

台鐵工會發起端午節、中秋節、國慶日、縣市長投票日不加班連署,台鐵工會秘書吳長智表示,根據最新彙整資料,運工機電在內的所有會員,已有7成連署不加班聲明;攸關列車能否開出的司機員,更有1348人參與連署,占比超過9成,因為司機員大多清楚公司化後會對安全、工作權有很大影響,所以都願意連署不加班表達心聲。另外,上次勞動節有出來加班的司機員,部分人員認為應與工會站在一起,表明下次端午節不會再出來加班,預計端午節能開出的班次,會比勞動節的18列次更少。

王國材表示,他在居家隔離及自主防疫的這段時間,與工會的調商仍不中斷,一直有請交通部次長、主秘持續與工會溝通;雖然他明日就可結束自主防疫,但初步與工會討論過,後續應該不會辦理公開協商,但彼此間的溝通不會間斷。

據了解,交通部為因應台鐵工會可能發起的端午節不加班活動,日前已有召開疏運精進會議,就勞動節疏運經驗持續優化疏運措施,包含擬定疏運計畫並與遊覽車、客運業建立聯繫窗口提升派遣效率,當有需要的時候,4小時內就能啟動Rail replacement bus service(用巴士代替火車的服務);優化12條類火車路線的班表,規劃拉開班距並增加備用車輛來機動加開列車,減少勞動節疏運時,時常有1人、2人搭一部遊覽車的情況等。交通部官員表示,因為台鐵工會尚未正式宣布端午節不加班,疏運計畫目前仍是備而不用。

今日下午交通部將會同勞動部私下與台鐵工會協商,勞動部出席官員可能會是次長層級,主要因為台鐵工會對於交通部相關說明都不信任,加上先前規劃公開協商時,也有邀請站在勞工角度的勞動部一同參與。交通部官員表示,今日算是延續上次未開成的公開會議,勞動部仍願意出席協助調解與工會的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