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染疫吃普拿疼更易死? 專家:胡說八道!

社群近日流出一則「傳言」,稱若不幸染疫後發燒,服用普拿疼會更容易死亡。對此,查核中心請教專業醫師與藥師的看法指出,傳言誇大藥物危害,易引人誤解,因此為「錯誤」訊息。(資料照)

社群近日流出一則「傳言」,稱若不幸染疫後發燒,服用普拿疼會更容易死亡。對此,查核中心請教專業醫師與藥師的看法指出,傳言誇大藥物危害,易引人誤解,因此為「錯誤」訊息。(資料照)

2022/05/17 17: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升溫,社群近日流出一則「傳言」,稱若不幸染疫後發燒,服用普拿疼會更容易死亡。對此,查核中心請教專業醫師與藥師的看法指出,傳言誇大藥物危害,易引人誤解,因此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5月17日的報告指出,社群平台近日流傳訊息,內容提及:「萬一感染了新冠肺炎發燒,千萬不要吃普拿疼,更容易死亡,普拿疼不能殺病毒,它唯一的作用就是退燒(降低你的免疫力)。」

對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傳言的說法是胡說八道,吃普拿疼退燒並不會讓免疫系統受到太大的干擾,退燒藥也是臨床醫師常開給患者的藥物,可緩解頭痛和發燒,傳言的說法完全沒有證據。

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博士、中藥組主任吳宗修則指出,任何藥物都有副作用,解熱鎮痛劑也不例外,只要依醫囑使用,出現副作用機會較低,以口服普拿疼類藥品而言,少有副作用發生,除非服用超大劑量,才會引起肝毒性或腎毒性。

綜合醫師與藥師的說法,確診者若發燒而身體不適,可適量使用解熱鎮痛藥物,緩解症狀,並不會影響免疫功能,也不會致命;而發燒確實不一定要給退燒藥,建議在醫師的建議劑量下善用,因此可判定此則「傳言」為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