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歲男童染疫高燒42度併腦炎死亡 羅一鈞細說就醫轉診過程

基隆市一名2歲男童確診,5月13日就醫、轉診經搶救,最後仍不幸於昨日上午宣告不治,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掌握在醫院急診或轉診過程都有持續處理該名男童的病況,並沒有等待不做治療或延誤治療的狀況。(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基隆市一名2歲男童確診,5月13日就醫、轉診經搶救,最後仍不幸於昨日上午宣告不治,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掌握在醫院急診或轉診過程都有持續處理該名男童的病況,並沒有等待不做治療或延誤治療的狀況。(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2022/05/15 16:4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基隆市一名2歲男童確診,5月13日就醫、轉診經搶救,最後仍不幸於昨日上午宣告不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掌握在醫院急診或轉診過程都有持續處理該名男童的病況,並沒有等待不做治療或延誤治療的狀況,但此案尚未正式通報到指揮中心審查,後續會於經審查後納入重症、死亡個案。

針對此案,羅一鈞說明,該名男童有接觸非家人的照顧者確診,5月12日下午由家屬帶到衛福部立基隆醫院急診,當時已在家中快篩陽性,出現咳嗽、流鼻水、鼻塞症狀,當天到院體溫36.5度正常、血氧也正常,不需要氧氣,經過採檢PCR後,開立處方藥物回家休息。

隔天結果PCR結果出來是陽性,也通知家屬,但當天男童出現發燒、抽搐、活動力不佳等情況,晚間由家人通知119救護車送到基隆醫院,抵達的檢傷時間是晚上7點43分,院方發現個案有抽搐,體溫最高42.4度,並有呼吸快、脈搏過速等情況,安排小兒感染專科醫師會診,懷疑有病毒性腦炎,建議安排轉院。

經基隆市衛生局協助詢問可收治兒童重症的醫院,包含基隆長庚、三總、台大、馬偕等醫院,當時床位少,後來要轉到北榮,晚上11點56分開始安排救護車與護理師,中間都有點滴、抗生素、抗癲癇等藥物治療,最後於14日凌晨2點鐘轉出,但到北榮進行後續處置與救治後,不幸於早上8點多過世。

羅一鈞指出,目前該名男童的死因診斷為染疫合併急性腦炎與多重器官衰竭,但尚未正式通報到指揮中心審查的部分,會在完成病例摘要蒐集與死亡診斷書的審查後,再納入死亡與重症個案中。

羅一鈞指出,這些時序過程主要是說明整個安排過程,但中間細節是否有無可再加速或是多掌握轉院資訊,會再跟相關衛生局多做討論

羅一鈞也提到,現有兒童專責病床221床空床,北部也有兩位數以上的空床。除了專責病床外,也可用混合型專責病床、與成人一起住,例如家人一起確診,父母與小朋友一起住,空床還有369床。至於兒童專責加護病房,北部尚有6張空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