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雨鋒面來襲!各地白天降雨明顯 明晚起新一波水氣接近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這波鋒面降雨最明顯的時候就是在今天白天,各地都有大雨發生機率,中南部可能有局部豪雨情況。(資料照)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這波鋒面降雨最明顯的時候就是在今天白天,各地都有大雨發生機率,中南部可能有局部豪雨情況。(資料照)

2022/05/14 10:5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今年首波梅雨鋒面正在影響台灣,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這波鋒面降雨最明顯的時候就是在今天白天,各地都有大雨發生機率,中南部可能有局部豪雨情況;明天白天降雨相比今日會稍微緩和,但明晚起到週一又會有一波新的水氣接近台灣,降雨又會增強,西半部可能有大雨發生機率。

謝佩芸表示,滯留鋒面目前正在台灣中部上空,在鋒面影響下有很明顯雲系發展,台灣上空到南海這帶是對流發展旺盛區域,雖然主要旺盛對流在海面上,但風場上水氣持續往台灣送,接近台灣過程中雖稍稍有減弱,但影響的時候還是會帶來降雨或局部短延時強降雨的情況。鋒面今天下半天到明天會緩緩往南移動,預計明天會南移到南部甚至是巴士海峽,屆時台灣地面風場會以東北風為主,各地降雨都會稍微緩和一些。

根據雷達迴波來看,降雨明顯區域正從台灣海峽往台灣方向移動,同時影響到澎湖,謝佩芸說,針對西半部新竹到高雄、東半部花蓮地區都有發布大雨特報,尤其台南、高雄地區現在有短時強降雨局部雷雨現象,提醒南部、中部今天都要留意一直從海面上移入的雨勢。

根據觀測,今天截至上午9點30分,主要降雨在西半部,尤其是中部沿海是降雨特別多的地方,累積雨量最大的地點是在雲林縣麥寮鄉115.5毫米,其次依序為澎湖馬公111毫米、花蓮縣豐濱鄉97.5毫米、嘉義縣東石鄉87.5毫米。謝佩芸說,根據定量降水預報,預測今日整天各地天氣都不穩定,都有雷陣雨出現的可能,尤其中南部地區整個白天都可能有較明顯雨勢,而鋒面影響下不是一直持續下大雨,會是一陣一陣雨勢,有對流通過時雨就比較大,對流離開會趨緩一點。

謝佩芸表示,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預計雨勢有機會稍微緩和,雖然各地還是有些陣雨,但跟今天白天比起來會有些空檔;明天晚上及下週一這段時間,又有一波水氣接近台灣,雨勢又會增多,西半部可能出現大雨現象。

氣溫方面,受東北季風影響,今天開始會逐漸下降,尤其下週一天氣濕涼,北台灣整天高溫都在20度以下,中南部氣溫也會下降有轉涼感覺。總結來說,週六西半部易有豪大雨,週日晚至週一仍有大雨,週六至週一天氣較涼。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說明天氣情況。(圖: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說明天氣情況。(圖:氣象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