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本高+疫情衝擊!日月潭補助電動船換購 連2年掛零

日月潭補助電動船政策,因購置、養護成本高,以及疫情衝擊觀光,導致潭區換購電動船連2年掛零。(記者劉濱銓攝)

日月潭補助電動船政策,因購置、養護成本高,以及疫情衝擊觀光,導致潭區換購電動船連2年掛零。(記者劉濱銓攝)

2022/05/10 16:03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自2012年起補助船家換購電動船,藉此汰換會有噪音與油煙的柴油船,惟近年遭遇疫情衝擊,加上早期換購的業者認為保養成本太高,導致這2年來電動船換購掛零,為此,日管處已委託交通部航港局研議改善方式,盼貼近業者需求,提高潭區電動船數量。

日管處2012年起補助船家汰換成電動船,目前有22艘,其中以2013、2015、2016年分別新增3、4、7艘為高峰期,其餘每年僅增加1至2艘,成長並不顯著。

此外,補助額度採分期遞減,2012至2019年換購補助為50%,2020至2023年,補助下降至47%,2024年起還降至42%,船家考量電動船購置與保養成本高,加上疫情衝擊遊客銳減,導致換購電動船意願下滑,出現前年、去年連2年掛零的窘境。

日管處坦言推廣電動船補助遭遇困境,除了政策不具強制性,另因疫情影響潭區觀光,以及電動船舶機電技術不夠成熟也是原因,現已委託航港局研議相關措施,除提升業者換購意願,也規劃屬於電動船的商轉營運模式。

日月潭船家表示,電動船補助政策,除了購入成本外,後續的維修成本也應一併納入,早期電動船一艘1300萬元,現在一艘要價1800萬元,在補助遞減、船價上漲的情況下,換購意願當然降低。

加上這2年疫情衝擊觀光,遊艇業者利潤下滑,電動船每4、5年就要換電池,1個電池就要上百萬,船隻維護成本遠高於現行柴油船,也成為換購一大困境,所幸航港局已在著手處理因應,除要解決電動船技術面問題,未來也盼營運面能導入「專用碼頭」構想,讓遊客能體驗更多遊艇客製化服務,在船上享受派對、用餐等休閒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