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法禁家內體罰 人本基金會民調:近8成家長支持

人本教育基金會今與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中)、范雲(右二)、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右一)共同舉辦「落實家內零體罰,政府該做什麼事?」國際座談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人本教育基金會今與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中)、范雲(右二)、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右一)共同舉辦「落實家內零體罰,政府該做什麼事?」國際座談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2022/05/10 16:1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委員會於日前發表CRC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書提到,為降低台灣兒童虐待問題,盼國內推動修法禁止家內體罰。人本教育基金會今(10)日偕同跨黨派立委,並連線日本、韓國學者進行探討。人本也公布民調,有77.7%的民眾贊成或非常贊成立法禁止家內體罰,但需要輔以相關配套措施。

人本教育基金會今與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范雲、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共同舉辦「落實家內零體罰,政府該做什麼事?」國際座談記者會。

人本指出,近年來各國為減少兒童受虐事件,紛紛立法禁止家內體罰。臨近的日本、韓國,分別在2020年及2021年完成立法。然而,我們一直認為,落實家內零體罰,絕非僅只是要求家長個人的責任,更重要的是,國家政府應投入相當資源,協助並支援家長得以落實家內零體罰。

根據人本調查家長的管教方式,發現有39.2%會以體罰作為管教手段,66.3%會責罵小孩,56.3%會處罰小孩,這些手段一般認爲屬負向教養方式;但數據也顯示高達96.5%家長使用講道理及溝通的方式管教孩子。政府政策擬定,應該要看重家長願意使用正向教養的態度,而協助其去除負向教養的干擾。

調查也發現,近8成家長贊成立法禁止家內體罰。其中有24.1%的家長非常贊成立法禁止體罰,另有53.6%的贊成者認為需要有配套措施。顯示高比例的台灣家長支持用不體罰的方式來教養孩子,並希望有配套措施來協助育兒。

而在落實家內零體罰上,最多家長期待的配套措施,是「建置親職支援系統,協助父母強化親職能力」而育兒時間長,或工作育兒兩頭燒,也是家長主要的困境來源,國家應發展具體措施分擔家長的壓力,包括支援、托育、喘息等服務。

專門研究教育學和教育法學的早稻田大學教授喜多明人表示,日本於2019年6月頒布了「防止虐待兒童法」,並且修訂「兒童福利法」,明文禁止父母和法定監護人以教養名義進行體罰,同時日本也加入了全面禁止體罰的國家行列。究其原因,就是發生了一連串家長虐童並且致死的案例;目前民法正進行修改中,我們正在朝著廢除父母和法定監護人的懲戒權邁進。

東洋大學安姓助理教授則分享韓國相關經驗,受儒教文化、父權主義影響,親權具有絕對的權限,大部分父母親會認為小孩是自己的附屬品,尤其我們絕對不能反抗長輩,這樣的觀念長久以來根深蒂固,對小孩而言,我們利用力量、暴力迫使他服從,這也是被認為理所當然的。

安姓助理教授說,韓國目前的趨勢,認為應該把孩子當做獨立個體去尊重;她自己本身小時候也受到許多體罰,可以說是「受體罰世代」,因此致力推廣改變社會這樣的傳統觀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