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採購快篩試劑被質疑圖利高登環球 國民黨團告發陳時中瀆職

國民黨團今早批衛福部「以疫謀財」,並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涉嫌圖利及瀆職。(記者錢利忠攝)

國民黨團今早批衛福部「以疫謀財」,並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涉嫌圖利及瀆職。(記者錢利忠攝)

2022/05/09 11:04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國民黨質疑採購快篩試劑的高登環球公司,有包括前身是小吃店、資本額不高等爭議,以致該公司上週宣布棄標,以「消弭暴利思考」,不過,國民黨團今早仍召開「請檢調儘速偵辦!高登弊案全民都在看!」記者會,批衛福部「以疫謀財」並至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涉嫌圖利及瀆職。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表示,衛福部雖是用緊急採購,規避很多採購法原應要有的規範,但過程中還是有很多瑕疵,且資本額200萬的公司要承接如此鉅額的採購,難道只是因疫情升溫,所有法規都可不理睬?200萬元的資本額、16億元的採購案,超過800倍的差距,到底裡面有什麼不法?「以疫謀財」是不恰當的,應透過司法調查才能水落石出。

陪同前來北檢告發的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則指出,大發國難財的種種不法作為,如果不以公正的司法調查來矯正危機,可說是埋下不定時的炸彈。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表示,高登從小吃店的資本額200萬元到轉身為生技公司後,卻沒增資,實際上有沒有那200萬元也是疑問,依照高登董事長的說法,4月28日衛福部找他去談,5月2日即授權他可向國外採購,明顯違反緊急與鉅額採購要點。

針對被國民黨團告發瀆職、圖利一事,陳時中今天出席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時表示「我不知道所謂的圖利或相關利害關係怎麼樣產生」,但「有去告,就等待法院」。

陳時中曾強調,快篩試劑緊急採購標案的條件有3個,包括採購產品必須取得食品藥物管理署專案輸入許可、產品有效期限須在6個月以上及必須在5月底前履約。這次標案沒有訂採購量,只要求廠商在5月底前能交多少貨都交出來,政府都會買,公司規模大小對標案沒有影響。

陳時中指出,上月28日有找來10家業者調查進口數量,當時統計約6830萬劑,30日再度發文確認劑量數和交貨時間,稍微減少到5270萬劑。而本月4日下午再找廠商議約,結果「少了大家都知道的那間」(意指高登生醫),剩下約3570萬劑。

陳時中說,這些廠商都各自有快篩的EUA和貨源,這是商業行為,政府公開徵求貨品不會介入商業行為,但一下子少了1700萬劑,得持續公開徵求。(11:55更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