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擊影片曝光!鳳頭蒼鷹澄清湖獵食斑鳩 小麻雀英勇俯衝驅趕

鳳頭蒼鷹在澄清湖獵捕斑鳩,帶到樹枝上準備吃大餐。(林頌富提供)

鳳頭蒼鷹在澄清湖獵捕斑鳩,帶到樹枝上準備吃大餐。(林頌富提供)

2022/04/27 22:15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珍稀保育類猛禽鳳頭蒼鷹在澄清湖風景區棲息,水公司觀光課長林頌富今天巡園直擊鳳頭蒼鷹獵食斑鳩,麻雀雖小竟俯衝驅趕鳳頭蒼鷹,連紅嘴黑鵯也一旁鳴叫鼓譟,準備吃大餐的鳳頭蒼鷹大感掃興,抓著斑鳩飛離現場,令人嘖嘖稱奇。

澄清湖風景區占地375公頃,是高雄最大綠地,自然生態豐富,近來鳥類繁殖季節到來,吸引猛禽棲息、繁殖,可見鳳頭蒼鷹、大冠鷲、領角鴞等鳥類,保有完整生態食物鏈,堪稱都會型生態森林。

水公司七區處觀光課長林頌富今天巡園直擊鳳頭蒼鷹獵捕斑鳩,帶到附近樹枝準備大快朵頤,牠雙爪壓制斑鳩,以喙猛啄拔毛,可憐斑鳩動彈不得,不斷發出慘叫聲。

過程中有麻雀大膽從10多公尺俯衝逼近鳳頭蒼鷹,相距僅50公分,不斷鳴叫、揮動翅膀,驅趕鳳頭蒼鷹;紅嘴黑鵯則站在另一邊樹上,距離鳳頭蒼鷹大約5公尺,也發出警戒叫聲。鳳頭蒼鷹大感掃興,雙爪抓住斑鳩,振翅飛離現場,整個過程大約2分鐘,見證大自然生存法則。

林頌富說,鳳頭蒼鷹是食物鏈中最高級消費者,會於視野開闊的隱密樹枝靜待獵物,也會空中追捕鳥類、昆蟲,澄清湖保有完整生態系,滿足牠食性很廣的需求。

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說,鳳頭蒼鷹是與人類生活最近的猛禽之一,半屏山、中央公園等可見嬌客,隨著高雄綠地面積逐年增加,鳳頭蒼鷹族群在高雄穩定成長。

市府養工處指出,現有都市計畫公園、綠地等已開闢2526公頃,每人享有綠地面積比以往年更多,大約12.62平方公尺。

鳳頭蒼鷹獵捕斑鳩,帶到樹枝上拔毛準備大快朵頤。(林頌富提供)

鳳頭蒼鷹獵捕斑鳩,帶到樹枝上拔毛準備大快朵頤。(林頌富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