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員工5/1不加班 鐵道學會:日本曾多次罷工導致民意支持民營化

台鐵員工5月1日不加班癱瘓疏運,鐵道學會指出,日本國營鐵道早年多次罷工,導致民意轉支持民營化。(資料照)

台鐵員工5月1日不加班癱瘓疏運,鐵道學會指出,日本國營鐵道早年多次罷工,導致民意轉支持民營化。(資料照)

2022/04/22 19:1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鐵路工會、台灣鐵路產業工會於5月1日發動「合法休假」的罷工行動,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台鐵長期虧損造成上下層組織文化散漫,甚至損及民眾與自己員工的生命,工會僅靠罷工去讓民眾不便,又要以民眾逼宮以滿足自身的企圖,真的是相當弔詭,是否能請工運發起者提出一套具說服力的說法,來求取廣大民意的認同。

鐵道學會表示,罷工是成熟公民社會的一環,台鐵勞工與交通部因為公司化議題無法達成共識,走向集體休假罷工一途,等於將此公共議題,交付全民來審視與裁奪,讓全民一起來探討公評,如今為何會走到這般田地。

這次罷工議題,首先是台鐵工會要求政府概括承受台鐵的歷史債務,鐵道學會表示,學會無意幫行政院或交通部說話,但台鐵歷史債務的預算,將由所有民眾繳交的稅金填補,換句話說,旅客20多年來搭車節省的車資,將在此次全部補回去。台鐵工會質疑行政院不願意慷慨同意,是否逼著政府慷全民之慨去填補台鐵的財務黑洞呢?為何不能定期依照物價與民眾的承擔能力,去求取一個合理的票價基礎,這樣的「全民共業」確實可當作罷工議題好好論述。

其次,台鐵公司化對土地持有議題,鐵道學會認為目前公營機關的樣態,土地的使用缺乏彈性;未來公司化時,可參考其他國營事業(台糖、台鹽、中鋼),持有可彈性發展的土地與資源,再多元發展相關附屬事業。

關於台鐵安全議題,鐵道學說指出,若工會透過組織內部的制衡,落實平日照顧員工福祉、持續監督資方及上級單位,在合乎成本且安全的服務下,造就良好的營運機構,定能獲得一般民眾的認同,訴諸全民站在同情工運者的這側。無奈的是,學會接受邀請審視1021普悠瑪號事故發生後,行政院體檢台鐵所訂定的144條追蹤事項時,發現多數攸關台鐵員工日常工作安全與服務品質事項,兩個工會都沒主動去追蹤與鞭策,卻只在「公司化」議題發酵時出來咆哮?

回顧日本與南韓鐵路民營化,都遭到原有公營組織工會的反彈,鐵道學會表示,在罷工即將成為可能之前,仍希望雙方以民眾的福祉為念,好好說理來追求最大公約數。否則,日本1987年的國鐵民營化,民眾與民代一開始都還站在同情工會的立場,但在工會幾次癱瘓鐵路運送之後,民眾與民代開始感到冷漠與否定,漸漸把風向帶到認同民營化上面。所以,罷工這是一把兩面刃,不全然是工運者的尚方寶劍,因為民主國家的人民才是政策最高的決定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