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影片稱輕症轉重症辨別方式是呼吸困難?查核中心釐清

社群平台流傳一則源自中國微信公眾號的影片,提到「輕症跟重症的最大的一個區別是呼吸困難」,是否為真?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對此進行查證釐清。(翻攝查核中心)

社群平台流傳一則源自中國微信公眾號的影片,提到「輕症跟重症的最大的一個區別是呼吸困難」,是否為真?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對此進行查證釐清。(翻攝查核中心)

2022/04/20 10: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接收相關訊息時務必留意真實性;自4月起,社群平台流傳一則源自中國微信公眾號的影片,提到「輕症跟重症的最大的一個區別是呼吸困難」,是否為真?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對此進行查證釐清。

網傳影片標題稱「這個視頻(台灣稱影片)太重要了,公開的恰逢其時!保存好,一定要看看」,內容稱,「...輕症轉重症的主要一個原因是營養的極度缺乏...關鍵是一個什麼點?重要的一個點,就是你要保證充分的營養,你就有足夠的能量,我產生抗體...我們要針對病毒有一個特異性的抗體要產生,靠什麼?全部是蛋白質」,又稱「輕症跟重症的最大的一個區別是呼吸困難...這個是很關鍵,缺氧是我們治療是我們這次的一個主要重點」。

查核中心求證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國衛院感染症與研究所研究員齊嘉鈺,專家指出,會從輕症變成重症的患者多是免疫功能低下的族群,如65歲以上高齡長輩、孕婦、1歲以下者、癌症病患、慢性病、過度肥胖者,若是營養極度缺乏,可能會造成免疫力下降,但台灣營養極度缺乏狀況少見,仍提醒民眾應維持均衡營養。

至於傳言所稱「抗體產生靠蛋白質」,專家表示,抗體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無誤,但抗體要維持正常的免疫功能,並非僅靠蛋白質就可以,要維持正常免疫系統功能,重點要營養均衡。

傳言稱「輕症轉重症辨別方式是呼吸困難」,是否屬實?專家表示,輕症的主要症狀是上呼吸道症狀,像咳嗽、喉嚨痛、流鼻水等。當民眾出現喘、呼吸困難、胸痛、胸悶時,代表心肺功能可能受影響,應有所警覺及時就醫。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