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模範母親「黃王陳邱美秀」 6個字藏時代故事

新北市政府舉辦模範母親表揚大會,愛心大使白嘉莉(左)與新北市長侯友宜一起獻唱。(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政府舉辦模範母親表揚大會,愛心大使白嘉莉(左)與新北市長侯友宜一起獻唱。(記者何玉華攝)

2022/04/16 22:16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模範母親代表「黃王陳美秀」,小時候家窮被送養,本姓冠上養父母、夫姓,名字長達6個字,後又因戶政登錄,變成5個字;她說,自己那個時代的女性,幾乎都是忙裡忙外顧生計,說不上有比別人辛苦。

新北市61位模範母親代表包括蔡張秋桂、宋淑玲、高陳寶蓮、柳梅花、卓游箱、陳賴阿美、吳林秀、賴林瓊玉、朱美珍、鄭鍾靜子、林周戊子、張美代、林吳錢、謝美霞、丁蓮、杜淑芳、盧秋月、李錦惠、王黃素金、洪愛子、李寶彩、陳林阿月、葉黃玉、葉邱錢、詹莠岑、張黃菊、李月嬌、陳美惠、楊桂鳳、黃王陳美秀、潘心夷、陳林金連、江珠、黃鍾月綢、蔡蘇恆妹、盛張秀珍、葉劉麗華、黃古金英、康健、潘林桂香、簡月桃、王施珍珍、許莊碧蘭、謝春霞、楊潘玉珍、吳李綉雲、游王美珠、陳秀梅、陳林錦酌、蕭煥彩、林述珍、簡月娥、楊錢英、曾素珍、古阿妹、馬安娜、馬躍敏、武氏芳恆、黎氏芳、蕭麗華、邱金蘭。

88歲的黃王陳美秀本姓「邱」,小時候家窮被送養,冠養父姓「王」、養母姓「陳」,出嫁後冠夫姓「黃」,真正的全名是「黃王陳邱美秀」共六個字,戶政登錄卻變成「黃王陳美秀」,等發現要更正時,困難重重,便放棄恢復本性的念頭。

黃王陳美秀說,養父母待她不錯,因幫忙家務營生,未受過教育,目不識丁;結婚後,白天在松山菸廠上班,下班跟先生一起做路邊攤,撫養6個子女成人,先生在56歲發生車禍成植物人,幸好子女懂事協助照顧。她說,不敢說自己多辛苦,因為那個時代的女性幾乎都是這樣的生活。

新北市模範母親代表「黃王陳美秀」,名字原本有六個字,背後原因有時代意義。(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提供)

新北市模範母親代表「黃王陳美秀」,名字原本有六個字,背後原因有時代意義。(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