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捷運採高架單軌 網熱議何時能搭

台南捷運將採國內首座高架單軌系統,引發網友熱議。(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捷運將採國內首座高架單軌系統,引發網友熱議。(記者洪瑞琴攝)

2022/04/07 09:1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捷運將採行國內首座高架單軌系統,類似日本沖繩的跨坐式單軌系統,引發網友熱議「希望能快點蓋好」、「蓋好時應該是用敬老票了吧」、「這個不用按鈴,自己坐過站就不能再靠邀了吧」!

「台南式」粉專貼文表示,跨坐式單軌系統指的是列車利用車身及輪軌夾住軌道,行駛在上頭的形式。不同於平常我們所見的台鐵、高鐵,是利用輪子在兩條軌道上奔馳的形式,因而稱為單軌。

「台南式」分析單軌系統相較其他捷運系統來說結構體較輕巧,對於道路本身以及兩旁住宅壓迫感較小。單軌的轉彎半徑較小,適用於路幅較不寬闊的台南,不過也不用太擔心單軌蓋下去會大幅占用車道或離民宅過近,因為捷運建設選用的路線路幅皆達至少20公尺寬,落墩處也多半是利用既有的分隔島,盡量降低對地面交通的衝擊。

由於單軌是沿著單一條軌道樑行駛,不像其他高架捷運系統需要鋪設橋面軌道板,除了軌道樑之外,其他部分都是透空的,不僅不會大幅遮蔽光線,建設期程與施工交通黑暗期可望縮短。

「台南式」提到台南捷運跟台北或高雄的不一樣,台北或高雄捷運大部分屬於高運量系統,興建與維護經費較高,而台南考量人口較少,使用大眾運輸的人也還不是那麼多,因此選用單軌系統,屬於中運量系統,比較不會造成後續財政負擔。

不過,台灣目前還沒有單軌相關生產技術,未來若確定使用單軌,可能需要多花費心力與外國廠商斡旋,並設法做到零組件本地化生產,以因應後續維修可能面臨的麻煩。

網友留言:「如果蓋起來,我一定要去坐爆,以彌補大學因為趕不上公車…」、「台南要找個停車位真的好難」、「獵人完結篇 v.s 台南捷運完工,今晚你選哪一個 」、「重點是班次頻率」、「這不是四年前就已經討論過的版本,連內容都一樣,這幾年是在跳舞轉圈圈嗎」、「我不在意你單軌還是雙軌,我的建議是每個點的停靠站依照台南美食去設定這樣比較親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