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率先「類普篩」 陳時中曝原因

陳時中說,基隆有多點、多場域出現確診個案,其他縣市確診個案經研判多是在社區、職場內,因此優先試辦「類普篩」。 (記者劉信德攝)

陳時中說,基隆有多點、多場域出現確診個案,其他縣市確診個案經研判多是在社區、職場內,因此優先試辦「類普篩」。 (記者劉信德攝)

2022/03/31 16:38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31日)公布新增87例本土病例、152例境外移入,雙雙創下今年單日新高。指揮中心昨天宣布基隆「類普篩」,外界關心疫情再起,其他縣市是否跟進?指揮官陳時中說明,基隆有多點、多場域出現確診個案,其他縣市確診個案經研判多是在社區、職場內,因此優先在基隆試辦,若成效佳未來即可在其他縣市沿用,作為圍堵病毒的手段。

新北市今天新增27例確診個案,根據地方衛生局公布足跡,涵蓋板橋、新莊、中和、土城、林口、淡水、金山、石門等多個行政區,是否成為基隆後下個執行類普篩的縣市?此外,就醫幼兒的陪同者,經醫師判斷會後給快篩,但基層醫師反映中央未統一定調恐出現亂象。

陳時中回應說,診所發給幼兒陪同者快篩這部分是監測,基本上需經過醫師看診後發給快篩,若醫師覺得有必要就發給,並要負責通報。而在類普篩部分,這次基隆市是更廣泛的,不需經過醫師診斷判定,直接到基層發給,希望及早找出陽性個案,「若沒有最好,若有就進一步疫調跟匡列,希望經過反覆運作方式找出病人。」

陳時中也說,快篩或PCR部分,除非是被匡列的接觸者,不然是沒有強制性,但這段時間看得出民眾都很願意使用。此次在基隆試辦,昨天跟基隆市長與市長團隊討論時,共同看法就是認為社區可能有無症狀確診者及隱藏傳播鏈,靠社區篩檢站或醫院、診所採檢可能不夠,因此用相對普遍篩檢方式,把病人找出來。

陳時中也說,基隆有很強的民政系統,衛政也能配合,中央跟地方合作希望趕快開始。他強調,類普篩是要把隱藏的傳播鏈找出來,並不是找感染源,而是在圍堵病毒。

至於類普篩有什麼標準,比如陽性率或確診數到什麼程度就會展開?陳時中說,目前其他地方研判是在社區內、職場內,沒有像基隆這樣多點、多場域,在社區有潛藏個案的風險,會透過基隆的試辦計畫來了解類普篩的成效。

衛福部列出7個「疫情重點風險縣市」

衛福部今天在行政院「COVID-19疫情現況及應處報告」中,列出7個疫情重點風險縣市,包括出現疫情群聚的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台東縣、高雄市、台北市、新竹縣。對於被點名的縣市是否要做特別的防疫規劃?陳時中說明,縣市風險主要是針對醫療整備與量能做評估,當發生疫情,透過風險監測即可掌握地方量能,以利中央即時給予人力調度等相關協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