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俄戰爭大宗物資飆漲 農委會多項措施應戰

農委會今舉行「因應近期國際情勢變化確保我國糧食安全」座談會。(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今舉行「因應近期國際情勢變化確保我國糧食安全」座談會。(農委會提供)

2022/03/31 15:4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烏俄戰爭目前仍未看到止戰跡象,全球大宗物資、上游原物料等都供應鏈都大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將於二期稻作期間擴大飼料玉米栽種面積到5萬公頃,另外也會釋出30萬噸的稻米替代飼料玉米,且目前就畜試所提供的飼料配方也會調整,以不影響育成率為前提。

農委會今(3/31)舉行「因應近期國際情勢變化確保我國糧食安全」座談會,受到烏俄戰爭影響,烏、俄是大宗物資小麥、玉米主產地,烏克蘭產出的玉米就佔全球供應量的15%,雖然台灣並未向烏克蘭訂購玉米,但全球訂單轉移出現排擠效應,就資料顯示,今年我國進口玉米的到岸價格3月為每公斤10.6元,但是依照目前已經下訂到7、8月的情況,到岸價格已到13.3元,足足漲3成。

由於玉米、大豆、小麥等的價格都已經漲3成以上,陳吉仲說,國內共有60萬噸的公糧米,一期稻作也即將採收,若順利豐收,預計會有90萬噸的收穫量,由於米本來就可當作雞飼料,屆時會釋出30萬噸的米來替代雞隻所用的飼料玉米;另外二期稻作耕種時,也將會擴大飼料玉米的栽種面積到5萬公頃。

此外,因為糖物料庫存到明年都無虞,台糖也會將原本1.2萬公頃的甘蔗栽種面積中的6-8千公頃轉種飼料玉米,預計會有30萬公噸的飼料玉米收成量,可至少供應1個月的飼料玉米需求量,自給率也會從2.1%上升到6%,屆時收成後,也會研商跟國內飼料廠合作的方式,「現在最重要的是要確保量。」

另外畜試所也測試,用稻米取代50-75%的飼料玉米,對於禽畜類或是黑豬,生長表現和完全用玉米飼料無差異;也可用台農57號的甘藷取代飼料玉米的2成到3成,禽畜跟黑豬等6項飼養測驗中,生長表現也跟純用玉米飼料沒有差別,用甘藷格外品製作成青貯料,可取代草食動物飼糧玉米的3成;高粱的澱粉和粗蛋白組成因為和玉米類似,因此畜禽飼料若使用高粱,可取代7成的玉米。

小麥上漲幅度也驚人,陳吉仲表示,麵粉上漲帶動麵包、麵條等物資也上漲,為了減少民眾荷包的支出,農委會將大力推廣米食,他說過去很多人都會吃一碗麵打發一餐,要推廣米食不可能只是推白飯,農委會將推廣飯糰跟炒飯類型的米食,一顆飯糰或一盤炒飯就可以當作一餐,才能達到米食取代麵食的效果。

陳吉仲說,這是要將所掌握的國內外重要的原物料資訊,包含國際市場的變動跟國內的影響都公開,透過清楚的資訊,讓政府到民間企業等都可以很快調整,已降低原物料上漲跟高通膨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