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復興號將走入歷史 神秘藍色特快車隨著消失

台鐵局將於29日起微調時刻表,奔馳台灣超過30年的復興號將走入歷史,包括有「神秘列車」之稱的691次復興號,每週日從花蓮發車至樹林,是不少花蓮人返工、返校的共同記憶。(中央社)

台鐵局將於29日起微調時刻表,奔馳台灣超過30年的復興號將走入歷史,包括有「神秘列車」之稱的691次復興號,每週日從花蓮發車至樹林,是不少花蓮人返工、返校的共同記憶。(中央社)

2022/03/26 10:34

〔中央社〕台鐵局將於29日起微調時刻表,奔馳台灣超過30年,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跑的復興號將走入歷史,北迴線的神秘列車-藍色特快車也將跟著消失。

根據台鐵大事紀,民國69年間首批15輛台製冷氣對號車廂完工,同年與內裝較高級的舊莒光號混合編組,試開台北-花蓮及台北-高雄,隔年這些冷氣對號車改稱為「復興號」,陸續投入各路線行駛,直到99年淡出西部幹線及南迴線。

台鐵花蓮運務段長吳金添告訴中央社記者,100年蘇花公路發生載陸客團遊覽車墜海事件,此後陸客觀光團往返宜蘭及花蓮皆改搭火車,復興號也在這時復出,負責疏運陸客團體。

吳金添說,北迴線復興號106年間曾創下搭車人數逾94萬人次,營收金額超過新台幣8400萬元,有效提升國內觀光產業,近年隨著陸客團驟減及台鐵新購城際列車陸續到位,班次逐年減少。

台鐵復興號目前僅剩642、605、611及691次4班次,往返樹林-花蓮、花蓮-樹林及花蓮往返台東間,其中花蓮發車開往樹林的691次因每週只行駛1班,且平日不發車,又有「神秘列車」之稱。

691班次每週日下午2時2分花蓮發車後直達松山,抵達台北時間只有2小時35分,票價283元只需自強號6折,是在地人返北工作、就學的最愛,不過將於這次改點後走入歷史。

隨著台鐵新購列車陸續到位,吳金添說,29日起將進行時刻微調,改點後將由EMU型列車取代大部分復興班次,而「神秘列車」691班次改為DMU自強號,停靠站、行駛時間不變,票價比照自強號收費,花蓮到台北票價440元。

曾在台北唸書的張姓上班族回憶,以前收假回學校都搭這班,不用跟觀光客搶車票,發車後直達北部,車資便宜又快速,常在車上遇到同鄉人,聽聞將改成自強號發車,她說「內行人的小確幸沒了」。

吳金添說,29日改點後,原本復興號北迴線605次、642次編組改EMU900型區間快車,原東線642次、611次編組改EMU500型電聯車。台鐵局運務段人員說,北迴線復興號停駛後,因相關車廂老舊,後續將報廢不再使用。

復興號宛如「及時雨」,哪裡有需要就往哪支援,環島奔馳,退休了又復出,如果真的報廢,這次確定走入歷史;而花蓮到台東的神秘「藍色特快列車」,跟著消失,在壯麗的北迴線留下花蓮人的回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