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南亞最大! 國家植物表型體分析中心動土

「國家植物表型體分析中心」今天動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4)、農試所林學詩所長(右3)、立委林靜儀(左4)等人出席。(記者陳建志攝)

「國家植物表型體分析中心」今天動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4)、農試所林學詩所長(右3)、立委林靜儀(左4)等人出席。(記者陳建志攝)

2022/03/22 20:39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全球性極端氣候已嚴重影響糧食生產與供應的穩定性,快速精準育成耐候品種、建立因應氣候變遷的新栽培模式,成為農業突破困境的重要課題,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斥資1.38億元,打造「國家植物表型體分析中心」,此為國內首座整合型的大型表型體分析設施,包含智慧環控溫室及田間等級的表型體設施,藉由最先進的影像分析軟硬體,取代傳統人工觀察、紀錄,協助育種和病蟲害防治,預計將可縮短育種時間約3分之1,成為智慧、快速的育種基地。

農委會農試所今天在台中霧峰舉行「國家植物表型體分析中心」動土典禮,包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農試所所長林學詩、立委林靜儀等人出席,整起工程斥資1.38億元,將設置智慧環控溫室及田間等級的表型體設施,引進目前最先進的影像分析軟硬體,提供台灣農業研究學群、農業生技、種苗、跨國表型體策略聯盟進行精準表型體研究的先進場域。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糧食的安全受到民眾重視,不過目前對於穀物、果樹等植物的基因體研究進展快速,但對於性狀、產量、對抗病蟲害等表型體研究,因沒有使用先進技術,一個品種育種就要好幾年,因此斥資1.38億,支持農試所打造全國第一座的「國家植物表型體分析中心」。

陳吉仲表示,完工後對於未來包括育種速度、對抗病蟲害,還有蔬菜、穀物單位面積產出增加都很有幫助,尤其能大幅縮短育種時間,如此就是對於糧食安全的具體貢獻,研究成果除台灣使用,還可以分享到全世界,因目前世界還少有這樣的中心,完工後將讓台灣農業升級。

農試所林學詩所長則表示,過去水稻育種一個品種就要耗時約8至10年,果樹更要耗時約15年,需透過人工紀錄產量、生長狀況、病蟲害,未來透過表型體分析中心的從荷蘭引進的先進設備,搭載四色雷射光感測器,一次可自動收集10個以上生理參數,將可縮短育種時間約3分之1,整起計畫將分4年執行,完工後將成為東南亞最大的植物表型體分析中心。

「國家植物表型體分析中心」今天動土,將設置智慧環控溫室及田間等級的表型體設施,完工後將能大幅縮短育種時間。(記者陳建志翻攝)

「國家植物表型體分析中心」今天動土,將設置智慧環控溫室及田間等級的表型體設施,完工後將能大幅縮短育種時間。(記者陳建志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