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7成火災在5樓以下 高市議員林于凱倡議住警器與在家避難空間

林于凱建議可從「宣導就地避難」、「鼓勵設置暫時避難空間」、「新建物強制裝設住警器」等三方面著手,強化五樓以下建築消防安全。(記者王榮祥翻攝)

林于凱建議可從「宣導就地避難」、「鼓勵設置暫時避難空間」、「新建物強制裝設住警器」等三方面著手,強化五樓以下建築消防安全。(記者王榮祥翻攝)

2022/03/22 00:12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彙整相關火災統計,注意到「五樓以下」火災佔建物火災比例超過七成五、造成死亡更超過八成五,建議市府應鼓勵裝設住宅火災警報器,更可從「宣導就地避難」、「鼓勵設置暫時避難空間」、「新建物強制裝設住警器」等三方面著手,強化五樓以下建築消防安全。

去年10月城中城大樓火災造成46人死亡,引發各界對大樓公共安全相關議題的討論,林引述2020年全國火災統計分析,發現5595起建築物火災發生在一到五層建築物,佔整體79.7%,其中有112人在5層樓以下建物火災中身亡,佔比更高達87.5%。

若以建築類型來看,2020年火災造成的死亡,發生在獨立住宅最多,佔53.9%(75人)、其次是集合住宅、佔28.9%(37人)。

林于凱認為,除持續推廣住警器設置,還應加強宣導就地避難的觀念、並鼓勵民眾在家中設置暫時避難空間。

他指出,近年研究顯示,如果起火後幾分鐘內未能逃離火場,開門發現門外已濃煙密布,與其冒險逃生,不如就地避難、等待救援;尤其年長者逃出火場所需時間,是年輕人的2到2.5倍,選擇逃生更是險象環生。

他強調,就地避難的空間,要選擇有對外窗、且能與起火地點區隔的隔間,如果條件允許,更可選用防火建材進行強化,設置家中的「臨時避難空間」,延長火災發生時等待救援的時間,提高存活機會。

另外,他建議新建物應把住宅火災警報器、列為必要的室內配備,對於建商來說增加不了多少成本,但對於防範於未然,卻可發揮保命的重要功能!

高市議員林于凱彙整火災統計數據,注意到建物火災多生在一到五層樓間。(記者王榮祥翻攝)

高市議員林于凱彙整火災統計數據,注意到建物火災多生在一到五層樓間。(記者王榮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