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師生籲明年復考國英數乙 教育部:增考科至少提早2-3年公告

國教盟認為復考不是重大新制,呼籲明年復考國英數乙。教育部晚間回應,增加考科至少提早2至3年公告。(記者林曉雲攝)

國教盟認為復考不是重大新制,呼籲明年復考國英數乙。教育部晚間回應,增加考科至少提早2至3年公告。(記者林曉雲攝)

2022/03/19 20:4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教行動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與建國中學校長、台中女中等師生共同呼籲分科測驗明年復考國文、英文及數乙(數B),強調復考非新制,不須在3年前公告。但教育部晚間回應,增加考科須考量學生選課規劃、修課學習情形,以及大考中心命題規劃準備時間等因素,審慎評估,因此應至少提早2至3年公告周知。亦即明年將不會復考數B。

教育部說明,依據108課綱的課程設計,分科測驗的命題範圍是高一至高三的部定必修及部定加深加廣選修課程,每位學生的選修課程內容不同且不需全部選修的情形下,國文、英文考科無法命題,因此於106年招聯會公告「大學多元入學方案(111學年度起適用)」時,即公布111學年度起分科測驗不考國文及英文,改由大學校系依據其選才理念,參採學測國文或英文來替代。

教育部表示,增加考科須考量學生選課規劃、修課學習情形,以及大考中心命題規劃準備時間等因素進行審慎評估,因此增加考科應至少提早2至3年公告周知,教育部將與招聯會於111學年度大學考招作業辦竣後,研議分科測驗增加數學乙(數B)的實施學年度,同時針對是否增加國文及英文,廣納意見、凝聚社會共識,評估相關可行性。

針對學習歷程檔案資料,教育部說,僅是製作申請入學備審資料的來源之一,大學校系還會與學測、筆試、面試或實作等參採項目來綜合評價,並非唯一,大學也一再強調,評價學生的備審資料,重視的是校內課程或活動,而非校外機構的營隊或活動。

其次,學生無須擔心在校內選不到能夠對應大學校系專業領域的選修課程,因為大學校系主要關注學生在8大領域的必修課程的表現,特別是學生在這些必修課程展現出來溝通協調、團隊合作、學習反思等素養能力;這些能力表現都可利用「學習歷程自述」這項來補充說明,也不必回頭重新編輯過去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案。教育部表示,善用校內的學習歷程檔案來準備備審資料,反而避免過去追逐製作精美、充斥校外活動所造成的城鄉差異。

對於學測及分科測驗成績採用級分制,教育部說明,是呈現學生於群體中的相對表現,避免分分計較,也降低考科難易度的影響幅度,111學測各科成績,各科五標多與歷年相似,維持穩定,僅數學A頂標與前標較110學年度略低1級分。招聯會及教育部後續會要求大考中心精進考科鑑別度,應以維持在過去10年的穩定性為目標,作為適當的命題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