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健署長專訪3-2》修法強化紙菸管理 擴大警示、變更成分要審查

2022/03/11 00:01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說,菸害防制法修法後也強化紙菸管理,警示圖文面積從35%提升到85%,且會持續監測紙菸產品,若有改變成分或更動製程,將要求業者提出健康風險評估接受審查。 (記者劉信德攝)<br /><b>☆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b>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說,菸害防制法修法後也強化紙菸管理,警示圖文面積從35%提升到85%,且會持續監測紙菸產品,若有改變成分或更動製程,將要求業者提出健康風險評估接受審查。 (記者劉信德攝)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記者楊媛婷、林惠琴、吳亮儀、邱芷柔/專訪

新版「菸害防制法」已於3月1日通過立法院一讀,除了針對加熱菸、電子煙進行管理外,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說,也強化對於紙菸管理,警示圖文面積從35%提升到85%,且會持續監測紙菸產品,若有改變成分或更動製程,將要求業者提出健康風險評估接受審查。

世衛指出,菸盒印製大幅警示圖文是具有經濟性、高曝光率、又能直接接觸吸菸者的宣導方式,吳昭軍表示,此次修法調高警示圖文面積,完全是順應國際趨勢。目前全球有122國的菸品容器包裝都規定警示圖文要超過5成,台灣現行紙菸包裝僅35%、明顯較低,屬於輕度管制國家。

紙菸含有多種致癌物。(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br /><b>☆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b>

紙菸含有多種致癌物。(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部分癮君子質疑,拉高警示圖文面積是對他們醜化、標籤化,甚至有違反人權之虞,吳昭軍直言,根本是兩碼子事,並指出擴大警示圖文可更有效限制商人包裝紙菸的方式,且可讓吸菸者更有拒絕吸菸的動機,以及讓兒少更了解菸害,降低吸菸可能性。

此外,現行紙菸具數百年歷史,相關危害有大量數據與相關論文,但因應商人販售菸品常推陳出新,吳昭軍說,若新發現業者改變紙菸成分,例如增加添加物或更動製程,為審慎評估可能產生的健康危害,政府會要求業者在一定期限內提出健康風險評估。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相關新聞請見:

「電子煙」不是「菸」 政府拚全面下架

降低成癮風險 修法提高吸菸年齡、增禁菸場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