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辦學習歷程檔案相關營隊 教育部畫紅線:不可付費和發證明

教育部以最速件發函各大學,要求辦理任何與學習歷程相關活動或營隊,不得收費和核發證明。(資料照)

教育部以最速件發函各大學,要求辦理任何與學習歷程相關活動或營隊,不得收費和核發證明。(資料照)

2022/03/10 20:2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踢爆,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擬辦高中生學習歷程檔案付費課程,教育部昨天以最速件發函各大學,要求辦理任何與學習歷程相關的活動或營隊時,不得收費和核發證明,以維護招生的倫理和招生的公信力。教育部今天再次提醒大學要注意「這條紅線」,不可不慎。

教育部說,如有違反,除學校追究相關人士責任,檢討改進報教育部之外,教育部對類此招生嚴重疏失將予糾正,納入審查學校招生名額總量及相關獎補助之參據。

全教總日前接獲檢舉,北科大公然將學習歷程以商品形式販售,包括「備審資料與面試準備」、「書面備審資料設計」、「設計作品衝刺營」均為5日課程,每期收費6000元加上2000元雜費,預計招收國二至高三學生,嚴重違反招生倫理。

北科大校方發聲明澄清,進修部推廣教育中心逕自將未審核完成的課程「國高中升學&專長探索」上傳公告,此課程設計不當,已撤除訊息、課程下架,未有學生報名也未開課,校方已進行檢討懲處,強調一向嚴守招生倫理守則,以免類似事件再發生。

立委吳思瑤今天在立法院教文會質詢指出,不只是北科大,台師大和東海大學有類似營隊也疑是「擦邊球」,要求教育部普查禁絕。

教育部昨天發函各大學提醒,配合考招新制,各大學均積極協助高中學生進行興趣探索及了解學系特色,為避免向學生收費或核發參與證明文件,導致學生後續報考校系衍生招生倫理問題,大學各單位在辦理營隊或活動如涉及學習歷程檔案之準備或充實,不得收費,亦不可授予參與證明。

教育部重申,非常樂見各大學協助高中生進行興趣探索及瞭解學系特色,但大學如果在辦理營隊或活動時,明示或暗示高中生「付費」參加,就可拿到「參與證明」當作學習歷程檔案,或學會如何製作大學喜歡的備審資料,將來在參加個人申請準備或放入備審資料時,會有利於獲得大學青睞,將造成「大學自己審查自己收費所核發或指導的資料」,衍生嚴重「招生倫理」問題,更違背各大學揭示「三重二不:備審資料應重視校內活動」原則,變相吸引鼓勵學生參加校外營隊活動,讓備審資料淪為學生比拚資源、蒐集證書的軍備競賽。

教育部以最速件發函各大學,要求辦理與學習歷程檔案之營隊或活動,不可收費和核發參與證明。(記者林曉雲翻攝)

教育部以最速件發函各大學,要求辦理與學習歷程檔案之營隊或活動,不可收費和核發參與證明。(記者林曉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