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習歷程檔案 74%學生:為升學不得不做

台大社會學系受教育部委託,調查高中生對製作學習歷程檔案之看法。(記者林曉雲翻攝)

台大社會學系受教育部委託,調查高中生對製作學習歷程檔案之看法。(記者林曉雲翻攝)

2022/02/21 11:5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申請111學年入學,首度以「學習歷程檔案」作為校系審查資料,台大社會系「作伙學」團隊協助教育部在全台舉辦審議會議,蒐集高中及大學意見,今發布調查學生問卷結果,74%學生認為「為了升學不得不做」,73.5%認為會擠壓到讀書時間,但也有超過87%學生認為可以「學到課本外的知識和能力」,81.5%學生製作的檔案是和未來想唸的大學科系有相關。

去年50場次審議會議,總計有1123位高中老師、學生、家長及大學教授參與,其中355位高中學生來自全台22縣市、161所學校。

依問卷調查結果,74%學生認為「為了升學不得不做」,也有35%回答是為了應付老師的要求,但有超過87%學生認為製作課程學習成果可以「學到課本外的知識和能力」,81%學生表示可以讓他們「活用或更加了解課本知識」,83%學生認為「可以幫助自己探索志向與興趣」。

作伙學團隊說明,問卷顯示,有很高比率的與會學生,將製作課程成果視為升學的工具,但從製作的過程中,也獲得了活用知識、增加課本以外的知識能力和探索志趣的正面經驗。

針對「申請入學主要看學測成績,做課程學習成果對升學幫助不大」的說法,69%的學生表示不同意,亦即多數與會學生認為製作課程學習成果,除了有助於培養能力、探索志向,對升學也有助益。此外,針對學生學習負擔大的情況,91%的學生贊成「只要選擇幾門有興趣的科目製作就好,不必每科都做」。

此外,綜合問卷調查與審議討論的結果,高中生重視的作品呈現內容,與大學教授在審查時最重視的內容相同,依序為問題解決、表達、學習態度、團隊合作及批判思考,且須舉出具體事例說明,在作品的首頁優先放上整理過後的摘要,讓大學審查端能清楚掌握重點,作品脈絡則透過說明作品名稱、課程簡述及製作動機,呈現出作品與課程的關聯性和選定題目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