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萬噸草屯垃圾山移除計畫變更 南投縣環保局:4/1起有新進度

草屯鎮垃圾山曾在2020年11月發生大火,火勢控制後,消防隊員仍要排班射水降溫防復燃,當時垃圾量達5萬噸。(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草屯鎮垃圾山曾在2020年11月發生大火,火勢控制後,消防隊員仍要排班射水降溫防復燃,當時垃圾量達5萬噸。(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2022/03/09 18:47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草屯鎮垃圾愈堆愈高,從前年11月發生大火的5萬噸,到本月已增至8萬噸,水利署補助3億元移除經費,去年1噸都未外運,南投縣府環保局變更移除計畫近日獲環保署核定,環保局擬以自購打包設備,垃圾一半打包,外運量即可減半,移除速度應可快一點,但環保局長李易書說,垃圾山今年是一定移除不完。

南投縣因沒有焚化爐,垃圾全數要外運委託其他縣市焚化場焚燒,但近年來因外縣市焚化爐老化和歲修等問題,收運南投縣垃圾數量銳減,堆置在縣內的數量愈來愈多,南投縣環保局統計,全縣堆置的垃圾量有13萬噸,其中草屯垃圾堆置場就堆了8萬噸,才1年多垃圾山就增加了3萬多公噸,草屯鎮民為此憂心不已。

因草屯垃圾山緊鄰鳥嘴潭人工湖,擔心垃圾會影響人工湖水質,經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蔡培慧居中協助,爭取水利署補助3億元給縣環保局移除垃圾山,而南投縣環保局在歷經多次委外處理流標後,去年雖曾以1噸7350元的價格標出,但因委外廠商也找不到焚化場,去年一噸也運不出去,而該補助經費若今年底未使用就會被收回,縣環保局提出第二期移除計畫,其實是變更移除計畫內容送環保署,本月份剛獲環保署核定。

助爭取補助 蔡培慧:若需要會盡力幫忙

蔡培慧也同步收到環保署的核定計畫公文,她強調,環保局的移除垃圾山計畫停滯多時,如今變更計畫後讓移除作業有了新的進度,未來會持續關注,若需要協助也會盡力幫忙。

環保局長李易書指出,為了加快移除的腳步,環保局將自購垃圾打包設備,購買和維護等經費約8000多萬元,另外也編列掩埋場熱顯像監視系統及消防緊急應變設施、外運衍生底渣及飛灰穩定化物處理費、每噸7350元的垃圾移除費、協助公所轉運人力、委外打包…等,另外獲兩個焚化場同意每日收運焚化120噸,即每日增加20噸的焚燒量。

李易書說,勞務委外的打包作業預定4月1日會先進場,而未來堆置的垃圾會分篩上物和篩下物兩種,較輕且較無臭味的篩上物打包,而無法打包的篩下物外運焚燒處理,如此外運垃圾就可減一半;而打包的篩上物就堆置在草屯垃圾場,將來等南投縣綠能中心興建完成後,這些打包的篩上物就可作為燃料。

草屯鎮垃圾堆置多年來一直聳立如山。(記者陳鳳麗攝)

草屯鎮垃圾堆置多年來一直聳立如山。(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