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生棉、尿布年產約20萬噸垃圾 促獎勵環保生理用品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辦公室與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台灣環保聯盟、看守台灣協會等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制定獎勵與配套措施,推廣可重複利用的生理用品。(記者楊丞彧攝)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辦公室與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台灣環保聯盟、看守台灣協會等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制定獎勵與配套措施,推廣可重複利用的生理用品。(記者楊丞彧攝)

2022/03/08 18:0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今天是國際婦女節,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辦公室與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台灣環保聯盟、看守台灣協會等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制定獎勵與配套措施,推廣可重複利用的生理用品,如布尿布、布衛生棉、月亮杯等,不但節省開銷,更能讓垃圾減量保護地球。環團也說,環保署也有責任,應考慮限用這些免洗的拋棄式生理用品。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減塑專員葉晏慈提出3點建議,首先,使用拋棄式衛生棉、棉條等必會產生垃圾與環境問題,鼓勵女性多嘗試使用環保生理用品,不僅減少垃圾量,也會比一般的衛生棉來得舒適。其次,使用環保生理用品對女性來說,清洗比較麻煩,特別在住家以外場合更是不便,希望台灣無論公共場所或工作場域,可以一起營造友善生理用品清洗的環境。最後,長者與嬰幼兒需大量使用尿布,希望不分男女更多人嘗試使用可重複使用的尿布產品。

台灣環保聯盟副會長劉炯錫提到,他在住家社區推動零廢棄的細分類回收站發現,減不下來的垃圾就是尿布與拋棄式生理用品,這些垃圾水分多,坦白說也不適合拿去燒,掩埋又很佔體積。如果用環保衛生棉,大概兩年2500元,拋棄式更貴還製造更多垃圾,如果用月亮杯可以更省。嬰幼兒使用尿布更可觀,1到3歲約會產生1噸垃圾,總共還要花6萬塊去買,布尿布一次搞定,用完還可以給弟弟妹妹。

劉炯錫說,他向立委陳椒華反應,將要求環保署跟衛福部,合作訂出獎勵辦法。有政府的獎勵作為政策,推動速度會快很多,環保生理用品普及化後,台灣就可以減少很多垃圾,他以台灣環保聯盟的立場,希望政府能編預算支持。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在做零廢棄的細分類回收站時,不可回收垃圾最重的是貓砂,第二就是尿布。根據推估,廢棄衛生棉一年約3.5萬噸,廢棄尿布年產量是16萬噸,兩者合計就接近20萬噸,相當於生活垃圾量的3.4%左右。政府應該好好想辦法,針對這部分垃圾提出減量方案。這不只是衛福部要不要鼓勵的問題,環保署也有責任,考慮是否應限用這類免洗的拋棄式生理用品。

陳椒華國會辦公室主任許心欣說,布尿布的透氣性真的很好,對於減少紅屁股真的很有幫助,拋棄性產品的透氣性沒有布製品好。其次是使用環保生理用品非常經濟,只要投資產品的費用,後面不需要每個月都購買,如果改用環保用品,這些開銷都可以省下來。此外,產生垃圾量、用水量、環保表現等等,也都優於拋棄式商品。

許心欣強調,一個女性一輩子所使用的衛生棉,體積大概等同一部卡車的量。如果改用環保用品,如布的衛生棉或月亮杯,這些垃圾就可以減量。方便造就非常嚴重的垃圾問題,現在很多廠商在製造布製衛生棉產品,月亮杯也有不同款式可挑選。政府應該提供有助於垃圾減量的環保生理產品更多的補助與獎勵,讓全民一起做好垃圾減量。電動車也有政策經費提供補助,女性選擇使用比較環保的生理用品跟布尿布,是否也應透過政策鼓勵努力減塑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