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兆豐農場設太陽光電 66公頃「生豐電力」率先開工

兆豐農場提供土地、生豐電力公司進行開發的「生豐一期」地面型太陽光電案已經動工,工期預計1年。(記者花孟璟攝)

兆豐農場提供土地、生豐電力公司進行開發的「生豐一期」地面型太陽光電案已經動工,工期預計1年。(記者花孟璟攝)

2022/02/22 19:49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新光兆豐農場及周邊共3家業者申請太陽光電開發案,總面積超過600公頃,如完工將是全國最大的太陽能光電園區,不過截至目前只有面積最小生豐電力公司確定開發,今年1月初獲縣府許可,在農曆年前動工。投資業者「星耀能源」董事長林恬宇說,已召開5次說明會並取得地方認同,希望綠能低碳的太陽能發電取代燃煤發電。

位於壽豐溪南邊的新光兆豐農場,總面積726公頃,土地是河川新生地,由於農場面積太大,多數土地都處於未開發狀態,由於政府鼓勵開發綠能,先前包括生豐電力、太登綠電都先後要和兆豐農場合作,由兆豐提供土地、業者開發地面型太陽光電廠,另新加坡商美歐亞綠能籌設鑫仁能源也在兆豐農場旁的台九線兩側國有財產署土地規劃127公頃,3家規劃的總面積廣達630公頃,如3家全數完工,將是全國最大的地面太陽能光電園區。

其中面積最大是太登綠電的436.99公頃,次之新加坡商美歐亞綠能籌設鑫仁能源的127公頃,生豐電力則是3個光電場中規模最小的66公頃、裝置容量75MW。不過,目前只有生豐電力確定會開發,且已經在今年一月動工。

投資的星耀能源是上市公司友達光電、富邦金控及台灣人壽(中信集團)3個公司組成,資本額80億元,生豐電力則為星耀能源的子公司。星耀董事長林恬宇說,生豐電力是在完成經濟部能源局、花蓮縣政府所有程序並取得必備文件,於今年1月4日取得開工許可,並在今年農曆年前動工,預計工期1年可商轉。

生豐電力公共關係總監甘霖說,籌備期間共舉辦5場地方說明會,以尊重地方及部落意見,光電廠工期預計1年,未來完工將每日發電22.3萬度電,可供鳳林鎮全鎮5天的家庭民生用電,電力將併入台電溪口線、鳳林線。

鳳林鎮公所表示,3家業者的土地因為部份屬於公有地,為農水路預定用地,因此都須依原基法在鳳林鎮中興部落召開諮商同意權投票會議,其中生豐電力有依法開部落會議並通過;至於太登及鑫仁雖曾申請但後來都沒有下文。

縣府觀光處也表示,縣府是在代理縣長蔡碧仲時,核發生豐電力的地方主管機關同意函,其他包括電業部份都是中央權責,至於兆豐附近的太登、鑫仁2家,因申請文件有闕漏曾請業者補正,不過業者並未回函,目前並不確認是否繼續開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