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議調整入境規範 蘇揆:防疫已走出「台灣模式」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4)日上午召開擴大防疫會議。(圖由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4)日上午召開擴大防疫會議。(圖由行政院提供)

2022/02/14 13:1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國本土病例近一週(2/7-13)新增116例,較前一週新增之153例下降24%。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台灣防疫已走出「台灣模式」,雖然未來仍可能出現本土確診案例,不過對防疫已有相當信心。政府須兼顧生計及發展經濟,逐步恢復正常生活、邁開步伐走向世界,請指揮中心研議入境相關規範,是否需進行合理調整。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4)日上午召開擴大防疫會議。指揮中心表示,全球疫情減緩,但仍險峻,鄰近多國由於春節、開學以及聚會活動等因素,疫情仍有上升趨勢,醫療量能呈現吃緊狀態;相較於此,有賴國人在春節期間遵守防疫規範,第3劑疫苗施打率亦有提升。我國本土病例近一週(2/7-13)新增116例,較前一週新增之153例下降24%。

指揮中心說明,案例下降但國內新增數起家戶及職場群聚事件,並有跨縣市傳播個案,部分感染源尚待釐清。雖病例較上週減少,但分布較分散;此外,因國內境外移入病例數增加,社區傳播風險上升,雖整體疫情尚在可控範圍,應持續落實邊境檢疫措施、加強監視通報及採檢,持續醫療整備,提升疫苗涵蓋率等因應作為。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國內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一劑為82.28%、第2劑為75.57%、第3劑為29.3%,累計接種近4388萬人次。

蘇貞昌表示,感謝國人同胞在春節期間遵守指揮中心所訂防疫規範,以及地方政府就年前國內本土相關確診案例努力追蹤及匡列,國內本土疫情暫未在春節期間造成衝擊,病例數甚至較上週下降近4分之1;有關年前所發生的港區群聚案件,請航港局會同港務公司確實掌握全國7大國際商港狀況,針對各港口業者規模與性質,盤整並執行防疫規範,以避免類似情形再次發生。

蘇貞昌指出,相較於周邊國家近期疫情呈上升趨勢,台灣在春節聚會活動頻仍的狀況下,國內疫情仍趨平緩,這不僅代表指揮中心在這兩年來所訂定的防疫規範確實有效,以及台灣民眾團結所展現出積極配合的態度,第三劑疫苗覆蓋率也逐漸上升,醫療量能亦屬充足,顯示在政府與國人一致努力之下,我們在防疫上已具有相當成果,且已走出別具特色的「台灣模式」。

蘇貞昌表示,在國人與政府齊心合作的「台灣模式」基礎下,雖然未來仍可能出現本土確診案例,不過我們對於防疫已有相當的信心,而政府也必須兼顧生計及發展經濟,逐步恢復正常生活、邁開步伐走向世界,因此在國內醫療量能可負擔、口服藥劑有充足準備、以及疫苗覆蓋率穩定提升的前提下,請指揮中心就目前居家檢疫政策或商務人士入境等規範,研議是否需進行合理適當之調整。

今日與會者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秘書長李孟諺、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政委黃致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經濟部長王美花、交通部長王國材、衛福部次長薛瑞元、疾管署長周志浩、副署長莊人祥、羅一鈞、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航港局長葉協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