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泥新城山礦場真相調查報告公布 行政院:未來與部落共管

亞泥公司新城山礦場位於太魯閣口。(資料照)

亞泥公司新城山礦場位於太魯閣口。(資料照)

2022/02/09 20:46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爭議多時的亞泥在花蓮新城山礦場展延案,行政院今晚公布政院昨天核定的真相調查報告,報告中有2點結論,一是資料顯示,尚無發現不法;二為地方政府辦理此案的行政作業有瑕疵,忽略傳統慣習,最後部落與亞泥協商達成4項建議事項的共識。

地方行政作業有瑕疵 忽略傳統慣習

調查報告指出,地方政府於辦理亞泥公司新城山礦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出租、續租程序及塗銷部分族人土地他項權利,確實存在瑕疵,且忽略太魯閣族傳統土地利用方式及傳統慣習,已造成當地原住民族傳統生活、地理環境、社會經濟等多方面不利影響。至於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申請承租原住民保留地之過程,尚無發現證據顯示有不法情事。

為消弭長久以來亞泥公司於新城山礦場採礦的紛爭,蔡英文總統於2017年12月28日「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委員會」第4次會議指示,由部落代表、政府、亞泥公司三方組成真相調查專案小組。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核定成立「行政院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新城山礦場租用原住民族土地真相調查小組」,由政務委員林萬億擔任召集人,原民會主委夷將Icyang擔任副召集人,經濟部、亞泥公司代表、專家學者、部落代表6人,小組成員共計13人,由原民會擔任幕僚機關,委由國立東華大學進行調查等工作。

行政院表示,真相調查小組自2018年至2020年間召開共7次會議,完成真相調查報告2點結論。一是資料顯示,尚無發現不法;二是行政作業有瑕疵,忽略傳統慣習。

部落與亞泥協商達成4共識

另外,自2020年至2021年期間,林萬億主持,歷經共22次與部落及亞泥協商,最終達成4點建議事項之共識,包含政府誠懇面對真相、制定「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計畫」,及亞泥成立基金與部落共管、制定「礦場轉型與土地再利用計畫」、主動踐行諮商同意程序。

行政院表示,真相調查報告公布後,附帶建議事項將由原民會、經濟部、花蓮縣政府、秀林鄉公所及亞泥公司等各權責機關賡續推動,以持續落實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政策目標。政院核定這份長達198頁的真相調查報告,原住民轉型正義向前邁進一大步。

行政院公布「亞泥新城山礦場租用原住民族土地真相調查報告」。(記者李欣芳翻攝)

行政院公布「亞泥新城山礦場租用原住民族土地真相調查報告」。(記者李欣芳翻攝)

亞泥花蓮新城山礦場展延案爭議多年。(資料照)

亞泥花蓮新城山礦場展延案爭議多年。(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