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防疫2.5級餐飲業霧煞煞 柯文哲:衛福部政策有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排右二)視察大家河濱公園篩檢站,並接受媒體訪問。(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排右二)視察大家河濱公園篩檢站,並接受媒體訪問。(台北市政府提供)

2022/01/29 11:37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為加強春節防疫,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宣布2.5級防疫警戒餐飲指引,呼籲有打疫苗的人去餐廳吃飯、沒打疫苗的人不要去,但許多餐飲業者對北市防疫新政搞不清楚。柯文哲今早受訪對此表示,策略有輕重緩急,市府先宣布指引、只是預告,他主張疫苗護照要上線,更批評衛福部策略有問題,申請一週還要寫公文、電話講一講就好了。

今天是春節連假第一天,柯文哲上午偕同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前往大佳河濱公園篩檢站視察並慰問醫護人員。媒體聯訪提問2.5級餐飲指引,餐飲業者反映不知道該怎麼做、市府沒溝通?柯文哲表示,市府只是先宣布指引,執政有輕重緩急,要有預防措施。

柯說,他每天監看北市篩檢普查,北市雖有感染案例,但都在匡列範圍,沒真的進入社區也沒不能控制的感染,畢竟同島一命,整個台灣是一日生活圈,其他縣市目前有感染,北市還是要預作準備,所以他的態度是先跟大家講一下,下一步要怎麼做要有指引,但不是強制實施。

不過柯文哲認為,最簡單方法還是疫苗護照,打疫苗不能完全避免感染,但感染機會下降,就算被感染症狀也比較輕、傳人機率比較低,這在醫學上叫應注意而未注意才是有罪,因此如果有打疫苗,風險降低,萬一發現還是可以處理。

柯文哲表示,防疫有3步驟,分別是打疫苗、公衛手段、藥物治療,疫苗打得夠就算有傳染會比較低;公衛手段就是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所以群聚吃飯風險最大,因此真的要處理,目前狀況就是他先跟大家講,萬一疫情升高就要開始限制,最嚴重就是餐廳內用關掉、夜市不准開,但對庶民經濟影響太大,因此讓有打過完整疫苗的人進餐廳吃飯,再嚴重就通通不准。

至於藥物治療,柯說,市府開加強版的防疫專責旅館, 因為目前omicron的感染都是輕症的,不要讓這些人擠到醫院,每個醫院擺幾個製造太多破口,所以要把這些病人集中,原則上輕症擺在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比較嚴重的人才去醫院,打疫苗公衛手段醫療體系3步驟在處理。

柯強調,目前北市還沒有不明原因的傳染鏈,大多可以控制,但如果再嚴重一點就要管制群聚吃飯,更嚴重就不行內用,現在已把防疫策略都想好,如果台北市從外面傳染進來的太多、有不明傳播鏈 下一步就要限縮餐廳策略,如果要用疫苗護照,80%的餐廳還可以運作,真的太嚴重再講,因此策略有輕重緩急。

媒體問目前2.5級餐飲指引還不算上路嗎?柯坦言,他們只是預告,如果有更嚴重要做的方法是這樣,所以他主張疫苗護照遲早要上線,柯還抱怨,市府跟衛福部介接,衛福部卻要求要歐盟標準,但他認為出國才需要歐盟的標準,在國內要做的是防疫與經濟平衡,直指衛福部策略有問題,「我們申請一個禮拜還在公文往返,電話講一講就好,每天寫公文幹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