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也有火山海嘯風險? 專家曝龜山島若噴發宜蘭首當其衝

龜山島面向宜蘭的火山壁相當完整,意味著未來若火山噴發,造成面向宜蘭的火山壁崩裂,海嘯恐會撲向宜蘭到蘇澳一帶沿海。(資料照)

龜山島面向宜蘭的火山壁相當完整,意味著未來若火山噴發,造成面向宜蘭的火山壁崩裂,海嘯恐會撲向宜蘭到蘇澳一帶沿海。(資料照)

2022/01/24 11: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的「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海底火山爆發,引發海嘯,與2018年12月印尼巽他海峽海嘯一樣,屬於火山海嘯,當時造成不小傷亡,儘管這次東加火山爆發海嘯台灣未受影響,不過專家示警龜山島火山若噴發,宜蘭恐受海嘯衝擊。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吳祚任在臉書發文表示,2018年12月印尼喀拉喀托之子(Anak Krakatau)火山爆發與東加火山爆發後,都引發海嘯,這都屬於火山海嘯,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爆發所引發的巽他海峽海嘯,造成至少429死1485傷;吳祚任分析指出,火山海嘯和海溝型海嘯最大的不同在於海嘯的型態,海溝型海嘯屬於長周期的波浪,且主要海嘯能量集中在前1至5個波左右。

而這次的東加火山型海嘯則多由短波組合而成,類似群波向外傳遞,暗示這有多次海底火山爆發,也似乎不只一次的火山壁崩裂。

吳祚任表示,這樣的狀況讓他想到台灣宜蘭外海龜山島火山,龜山島火山背面其實也有明顯的火山壁崩塌的現象,而海底的火山山崩沉積物也表示當時有發生過火山海嘯;他示警目前面向宜蘭的火山壁相當完整,意味著未來若火山噴發,造成面向宜蘭的火山壁崩裂,海嘯恐會撲向宜蘭到蘇澳一帶沿海,應提早做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