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市陳土金醫師宅提報歷史建築 文資會決議列冊追蹤

宜蘭市陳土金醫師宅,原要拆解後異地重建,被提報列為歷史建築,現文化局列冊追蹤。(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市陳土金醫師宅,原要拆解後異地重建,被提報列為歷史建築,現文化局列冊追蹤。(記者蔡昀容攝)

2022/01/12 16:50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有87年歷史的宜蘭市陳土金醫師宅,原本要拆解異地重建,消息傳出,民間提報爭取列「指定古蹟」失利,接著再提申請列「歷史建築」,文資審議委員會決議列冊追蹤,宜蘭縣文化局半年內要召開文資審議大會決議解除、繼續列冊追蹤,還是進入登錄歷史建築審查程序。

陳土金醫師宅宅約於1935年興建,被文史工作者認為承載宜蘭的醫療記憶,但梁柱腐蝕、水泥磚塊剝落且漏水嚴重,陳家申請拆除,經縣府溝通,所有權人同意宅邸2樓木造部分由縣府拆解後異地重組。

對此,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召集人孫博萮提報申請指定為古蹟,不過,文資審議會認定,陳土金醫師宅與宜蘭設治紀念館、舊宜蘭監獄門廳一樣,是日治時期的和洋風格木構造建築,但前兩案未列古蹟,依同樣標準,醫師宅不該登錄為古蹟,決議不列冊追蹤。

民間不放棄,文史工作者林正芳、孫博萮分別提報將醫師宅登錄歷史建築。審查會議中,陳家主張,陳土金並非宜蘭縣首個有執照西醫,且宅邸並非執業所在,與醫療史無關,建築風格非稀有,2樓構造毀損,外面加蓋鐵皮,已不具原貌,建請把有限資源用於更有歷史意義的建築;另外,宅邸已成危樓,若遇地震、颱風,恐危及鄰居和行人,堅決拆解。

林正芳則認為,宅邸歷史悠久,是宜蘭少見的日本時代2樓私有宅邸,1樓是混凝土、2樓是木造,具特殊性,若整體登錄,對陳家和宜蘭市文資很有意義。孫博萮說,宜蘭是否另有類似風格宅邸,有更具價值的文資,建物過於老舊和經加蓋,都不損醫師宅文資價值,若此案未成,將是宜蘭文資之恥,罔顧宜蘭「文化立縣」宗旨,至於安全問題,呼籲主管單位提供協助。

文資審議委員會認定,陳土金醫師宅為和洋折衷形式洋樓,是宜蘭市具地方風格及特色的私人宅邸,具地域風貌之特殊性,決議列冊追蹤。文化局將定期訪視,並於6個月內召開文資審議大會。

指定古蹟和歷史建築有何不同?文化局解釋,前者應符「具高度歷史、藝術或科學價值」、「表現各時代營造既數流派特色」、「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其中之一,後者則應符「表現地域風貌或民間藝術特色者」、「具建築史或技術史之價值者」、「具地區性建造物類型之特色者」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