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反坤輿自救會提新事證 盼監委再調查還鄉親公道

反坤輿自救會今天在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王婉諭、邱顯智以及多個環團陪同下,到監察院遞交陳情書。(記者楊丞彧攝)

反坤輿自救會今天在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王婉諭、邱顯智以及多個環團陪同下,到監察院遞交陳情書。(記者楊丞彧攝)

2022/01/07 20:16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苗栗造橋鄉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去年底再度試運轉,引發暴力流血衝突,自救會成員今天在時代力量立委與多個環團陪同下,一起向監察院陳情,提出新的事證盼監委調查,近日也將到廉政署控告。反坤輿自救會會長陳清鑫呼籲,監察院應還給鄉親一個公道。

立委陳椒華指出,坤輿掩埋場不只在聯外道路上規避環評,連土地使用也違反分割農業用地規定,規避農地變更審查,苗栗縣政府涉及違法讓此案農業土地違法分割,縣府相關人員可能有圖利或違法之嫌。

陳椒華解釋,坤輿掩埋場隔離綠帶規劃多處寬度不足10公尺,不符合「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作業要點」申請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坤輿疑刻意將農業用地申請變更面積壓於1.8公頃以下,規避應送區域計畫擬定機關審查的程序。

監察院由監委田秋堇代為收下陳情書,她說,上次調查報告最掛心的就是因坤輿爭議多年,掩埋場下鋪設的不透水布可能已屆使用年限,開始產生脆化,受污染的水就可能會滲入地下水,而苗栗縣政府對此問題沒有展現認真面對與解決的態度,至今還沒有回覆。

陳清鑫說,第二次來到監察院,就是希望請求調查苗栗縣長徐耀昌以及當初承辦農地變更的縣政府相關人員的違法失職。監察院調查報告去年11月出爐,但苗栗縣政府對監察院指出的違法改進之處都沒有回覆,苗栗縣政府權限真的太大了,請監察委員還鄉親一個公道。

立委王婉諭以監察院在去年調查報告指出,不管是「環境影響評估」、「使用分區變更」或是「地目變更」等疑慮,苗栗縣政府或行政院都應為錯誤的結果負起責任。

立委邱顯智也指出,坤輿掩埋場取得設置許可迄今近20年未取得處理許可,苗栗縣政府應該考量現行相關環保規範,以維護公共利益。

反坤輿自救會會長陳清鑫(右)今天在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等人陪同下,到監察院遞交陳情書,由監委田秋堇(中)代表收下。(記者楊丞彧攝)

反坤輿自救會會長陳清鑫(右)今天在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等人陪同下,到監察院遞交陳情書,由監委田秋堇(中)代表收下。(記者楊丞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