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坤輿掩埋場恢復試運轉在即 自救會長爆「四海幫兄弟找上門」

苗栗縣坤輿掩埋場恢復試運轉在即,自救會齊聚廠區門口強調會反抗到底。 (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縣坤輿掩埋場恢復試運轉在即,自救會齊聚廠區門口強調會反抗到底。 (記者彭健禮攝)

2021/12/23 15:27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中止坤輿廢棄物掩埋場試運轉計畫的處分,被環保署認定違法而撤銷,並要求苗縣府於2個月內重作適法性處分。反坤輿自救會今表示,如今期限將屆,已獲悉縣府將同意恢復業者試運轉,並有消息傳出業者準備於環保局放行試運轉計畫當天,排除鄉親、快速進場,但自救會強調「反抗到底!」

對此,環保局表示,行政機關必須依法行政,按照訴願法規定,訴願之決定確定後,有拘束各機關之效力,且行政機關重為處分,應依訴願決定意旨為之,也不能表示不服的意思。因此,只能回復原核准的試運轉計畫,但目前尚未做成正式之處分。

反坤輿自救會於今年元旦起,在坤輿掩埋場門口埋鍋造飯近1年,今再為訴願決定的後續即將恢復試運轉計畫,齊聚表達不滿,縣議員宋國鼎、劉順松、陳光軒、曾玟學也出席力挺。

自救會長陳清鑫指出,近月來,有自稱四海幫的道上兄弟,找上他家及自救會談條件,以換取放行坤輿進場;也有自稱顏清標的弟弟顏清山秘書也頻繁出入坤輿辦公室,似乎在謀劃什麼,鄉親都很害怕;但他強調,龍昇村是他的家鄉,他們所做都是為了後代子孫,絕對不會退。

宋國鼎表示,縣府於3月宣布中止坤輿試運轉計畫,許多人認為是好消息,但他當時就擔心縣府環保局會在坤輿向環保署訴願的時候放棄抵抗,任由中止試營運計畫的行政處分被撤銷,結果成真,鄉親又得再一次出來抗爭。坤輿的興辦事業計畫與試運轉計畫,有太多讓人質疑之處,都希望縣府能說清楚、講明白。

劉順松、陳光軒、曾玟學也都認為,廢棄物掩埋場施設攸關環境生活品質,縣長徐耀昌訴求打造「幸福苗栗」,如今造橋鄉親卻得一次又一次地為了家園持續抗爭,也要求縣府停止「假中止、真護航」。

對於陳清鑫所述,竹南警方表示,接獲陳反映當下,警方即有介入了解,但未發現所稱幫派身分,也無違法事證。

坤輿公司申請在造橋鄉龍昇村設立一般事業廢器物掩埋場,其試運轉計畫於今年3月5日被縣府中止,坤輿公司針對中止試運轉計畫提出訴願,經過環保署審議後,在今年9月24日將縣府處分撤銷,要求縣府2個月內另為適法處分之訴願決定。

苗栗縣坤輿掩埋場恢復試運轉在即,自救會齊聚廠區門口強調會反抗到底。 (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縣坤輿掩埋場恢復試運轉在即,自救會齊聚廠區門口強調會反抗到底。 (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