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琉球珊瑚狀況全台最差 海保署曝「這兩處」也惡化

小琉球珊瑚礁狀態每況愈下。(海保署提供)

小琉球珊瑚礁狀態每況愈下。(海保署提供)

2022/01/06 21:0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研究員樊同雲昨天於全國離島環境會議揭露,屏東小琉球珊瑚狀況每況愈下,已從前段班落入「全台最差」。負責全台海洋保育的海保署說,除了小琉球,也發現北部貢寮卯澳、南部萬里桐的珊瑚礁狀態同樣轉差。

海保署說,2020年發生珊瑚白化事件後,已密切注意這個重要的海洋生態系恢復狀況,去年開始與中央研究院、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合作,調查、監測以及復育全台近百處珊瑚礁。

海保署說,其中,與海生館的合作監測計畫發現,東海岸的珊瑚礁狀況相對健康,北部、南部以及澎湖相對穩定,但北部卯澳、南部萬里桐及小琉球情況確實較差。

海保署說,小琉球全島周邊海域屬於屏東縣政府「琉球水產動植物繁殖資源保育區」,民眾有學術研究及環境教育需求,經申請同意,由認證合格解說員帶領,每團30人為限的團進團出,行走於劃設路線,不得擅自離開路線範圍,以減少潮間帶的踩踏。

據了解,屏東縣政府規劃今年4月起試辦潮間帶保育示範區預約管理系統,系統內提供保護區管制規定、保育對象以及現場人流狀況等遊客行前教育資訊,近期將進行西北分區的基礎調查,期以科學數據結果,研商是否將原有條件採捕之規定,調整為全面禁捕。

海保署也將在今年與屏縣府推動海洋保護區經營管理計畫,進行硨磲貝、珊瑚、鐘螺等生物復育並搭配巡守隊之成立及營運,增加保育能量。改善海洋的環境健康狀況。

不過,海保署指出,除了海域治理,源頭管理如遊憩行為產生的民生污水、垃圾處理與去化,陸域土砂流失掩蓋珊瑚礁等人為衝擊都應改善,加強水土保持改善也是管理重點。期待在各方努力下,海洋環境能夠逐步恢復,使小琉球珊瑚礁生態系重現應有的多元豐富景致。

小琉球珊瑚礁狀態每況愈下,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研究員樊同雲指出「只剩下海龜」。(海保署提供)

小琉球珊瑚礁狀態每況愈下,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研究員樊同雲指出「只剩下海龜」。(海保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