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震要躲哪裡才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推「防震知識補帖」

近來地震頻傳,不少人疑問,地震來襲到底要躲哪裡才是最合適的選項。圖為台南市消防局第三大隊佳里分隊去年921國家防災日舉辦地震演練,帶領幼童學習「趴下、掩護、穩住」抗震保命三步驟。(佳里消防分隊提供)

近來地震頻傳,不少人疑問,地震來襲到底要躲哪裡才是最合適的選項。圖為台南市消防局第三大隊佳里分隊去年921國家防災日舉辦地震演練,帶領幼童學習「趴下、掩護、穩住」抗震保命三步驟。(佳里消防分隊提供)

2022/01/04 18: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來地震頻傳,不少人疑問,地震來襲到底要躲哪裡才是最合適的選項。對此,「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特別發文分享防震知識。

「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4)日透過臉書發文指出,地震時應要「趴下、掩護、穩住」,尋找掩護物、保護頭部,並遠離玻璃窗,「黃金三角」是錯誤且過時的作法。

據悉,過去的「黃金三角」(也稱「生命三角」)理論宣稱,「地震襲來時,人員躲進由堅硬物品及坍塌物所產生的『三角形保護空間』,可以增加生存機會」,然而,此理論已被諸多有公信力的防災機構所否定。

查核中心提醒,地震時,冰箱、鐵櫃等大型物品若未固定,容易移動、倒塌,甚至壓傷人員,也建議平時就為大型家具「加裝固定器」,地震發生當下,應就地找掩護,不宜移動去開門、關燈、關瓦斯,或向外、向上逃生等動作;另外,廁所及電梯樓梯間確實是建築結構較穩固之處,但如果地震發生時距離太遠,仍應就地找掩護。

內政部消防署也呼籲,「黃金三角」為錯誤資訊,請民眾勿信,也勿轉傳;防震三步驟「趴下(DROP)、掩護(COVER)、穩住(HOLD ON)」才是減少受傷風險、保護人身安全的有效作法。

消防署建議,平時就該做好地震前的準備事項,包括固定家具、準備避難包、儲存備用糧食飲水等,以降低地震來襲時的災害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