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機4人染疫 黃立民:加速基因定序確認Delta或Omicron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現階段必須加速定序,不同的病毒代表意義不同,必須先確認是Delta還是Omicron,以爭取控制時間。(資料照)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現階段必須加速定序,不同的病毒代表意義不同,必須先確認是Delta還是Omicron,以爭取控制時間。(資料照)

2022/01/04 14:42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晚11點32分緊急發出新聞稿,桃機清潔承包商1名40多歲的女性清潔人員確診為本土病例,個案曾在去年12月30、31日到桃園市中壢忠貞市場擺攤,採檢Ct值11。今再新增2名清潔人員確診,與前述女清潔員同交通車,此外1名防疫計程車司機也確診。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現階段必須加速定序,不同的病毒代表意義不同,必須先確認是Delta還是Omicron,以爭取控制時間。

黃立民指出,基因定序必須加快腳步,因為不同的病毒代表的意義不同,若基因定序為Delta變異株,病毒可能早已在社區傳播一段時間,若為Omicron變異株,則從機場染疫的可能性較高,屬於早期發現的案例,能爭取更多的控制時間。

「如果確診者感染源不明社區就要拉警報了!」黃立民說,回顧萬華事件,當時病毒已經在社區傳播一段時間,本土疫情瞬間爆發,衝擊醫療量能,而此次事件還需再觀察,釐清確診個案的感染源,若個案感染源不明,對社區的風險就會增加,如果有第2、3例不明感染源出現,一旦病毒進入社區,就很難擋得住。

黃立民也說,現階段必須加速定序並擴大篩檢,針對確診者的接觸史擴大疫調,並留意確診者足跡,民眾也要自己提高警覺,落實戴口罩、勤洗手等基本功,如有出現不適症狀應儘速至社區採檢站或各指定採檢院所接受採檢。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