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PM2.5「橘燈」站日數增加 環保署揭原因

環保署今公佈今年空氣品質監測結果統計。(記者楊綿傑攝)

環保署今公佈今年空氣品質監測結果統計。(記者楊綿傑攝)

2021/12/28 16:0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環保署公佈今年空污監測統計,各種污染物近5年呈現下降趨勢,空氣品質指標(AQI)橘色提醒站日數也持續下降,與去年比較,尤其臭氧(O3)8小時達橘燈等級站日數減少近4成,不過細懸浮微粒(PM2.5)達橘燈等級站日數卻增加約4成3,主要為氣象因素導致,而目前空污防制相關計畫進度均超前,後續仍會持續推動。

從各種污染物濃度來看,今年統計至11月底的數據,大抵都較去年為低,不過粒狀污染物則略為提升,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說明,主要是PM2.5濃度增加大約每立方公尺0.7微克。

至於從空氣品質指標比率來說,張順欽提到,良好等級與普通等級合計占比(AQI≦100)在今年與去年均超過9成,空氣品質不良(AQI>100,橘色提醒以上)發生站日數持續下降,且今年也無非常不健康(AQI≧200)發生。

以橘色提醒以上站日數來看,今年共2487站日數,比去年2543站日數為低,其中臭氧8小時達橘色提醒以上所占比率為43.22%,較去年68.78%大幅減少,不過PM2.5占比卻從去年的31.1%提升到今年的55.09%,也能顯見臭氧污染改善,但PM2.5污染增加。

張順欽補充,今年無論是臭氧小時值超過120 ppb的小時數、站日數,或是臭氧8小時超過60 ppb的站日數,均較前幾年明顯下降,臭氧8小時紅色警示站日數更較去年改善近6成。而改善的原因在於「人的努力加上老天爺幫忙」,除了污染排放下降造成前驅物減少,南部高溫天數下降也不易臭氧生成,且境外影響亦降低。

而PM2.5增加的部分,張順欽說,以AQI達紅色警示來說,全年共有176站日,其中1月至3月就有170站日,他分析,主要是受到穩定天氣型態、混合層偏低等氣象因素影響,造成水平及垂直擴散差,從氣象資料來看,1月至3月低風速時數增加,降雨量明顯減少,污染物持續累積下,未能洗除及擴散,造成PM2.5濃度累積上升。

面對空污,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王嶽斌則針對109至112年防制方案做說明,他指出,今年所執行的目標都超前,在固定污染源方面,國營事業污染排放量較105年污染量減少45%,至110年列管之鍋爐數量已改善98%。

而在移動污染源方面,淘汰1至3期大型柴油車已達年度目標2倍以上,累積淘汰達38%;淘汰1至4期老舊機車去年至今年達成120萬輛目標,累積達26%,並協助地方政府劃設15處空氣品質維護區等。

另逸散污染源方面,增訂與修正餐飲業、營建工程等相關管理辦法強化管制力道,在濁水溪及高屏溪等河川揚塵事件日,也分別從109年的9次、8次明顯降低為4次與0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