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份衛星失效區磁力定位研究 陽明交大提升自駕安全登國際會議

研究團隊運用磁力進行隧道內定位的研究,使系統能於衛星定位失效的區域進行定位,增加了自動駕駛的安全性和穩定性。(交大提供)

研究團隊運用磁力進行隧道內定位的研究,使系統能於衛星定位失效的區域進行定位,增加了自動駕駛的安全性和穩定性。(交大提供)

2021/12/28 12:31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自駕車是世界未來的趨勢,但目前自動駕駛進入隧道、多層道路等衛星定位失效的區域,則無法有效定位。在這些場域中失去了自動駕駛的能力,也讓駕駛無法安心信任自駕系統,也增添了道路不安全性。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訊學院陳志成教授團隊,運用磁力進行隧道內定位的研究,使系統能於衛星定位失效的區域進行定位,增加了自動駕駛的安全性和穩定性,也大幅減少成本。研究成果於頂尖國際會議MobiCom發表,也成為1995年來第二篇所有作者皆為台灣團隊成員的長篇論文。

陳志成表示,定位在自駕車上為不可或缺的功能,車子需要依靠它來辨認自己的位置,但衛星定位在隧道、停車場、地下道等地無法接收到衛星訊號,在這些場域中失去了自動駕駛的能力。此外,在有多層結構的道路中,衛星定位亦無法確定車子目前是位於高架道路上或是地面道路上,駕駛有可能接受到錯誤的指令,讓車子的自動駕駛增添了很多不安全性。

研究中車輛使用磁力計量測磁場,並將測量的磁場與磁場地圖藉由該團隊所開發的演算法進行比較,可以在沒有衛星定位的情況下進行定位,且能提供5.14公尺的定位精準度。目前研究已在兩個國家、56座隧道和23座橋樑進行了36個月的大規模實際道路實驗,用5943筆資料驗證了此系統的有效性,成功對這些場域提供正確的定位。

此外,此系統可用智慧型手機,不須高價定位設備,大大降低在無法使用衛星定位下精確定位的成本,是第一個使用磁力實現車輛於衛星失效區域精準定位的研究,也讓自動駕駛系統更加的完整與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