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縣鰻苗捕獲量半世紀以來新低 價格漲不動

宜蘭縣今年鰻苗數量少,但受武漢肺炎疫情,價格不算漂亮。(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縣今年鰻苗數量少,但受武漢肺炎疫情,價格不算漂亮。(記者蔡昀容攝)

2021/12/26 00:02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台灣捕撈鰻苗以宜蘭縣、屏東縣為大宗,宜蘭縣捕撈季節從11月至隔年2月,據資深盤商表示,宜縣鰻苗數量創半世紀以來最低;往年鰻苗數量少則價格高,但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鰻魚庫存量「塞車」,因此即便鰻苗數量創新低,今年價格僅一尾95元。

鰻苗有「白金」之稱,許多漁民為了賺筆「年終獎金」好過年,冒著被浪捲走的風險,不畏低溫,寒冬夜裡熬夜泡海水捕撈;宜蘭縣頭城鎮、壯圍鄉是捕撈熱點,不少人跨縣市暫居數月,下海「掏金」。

鰻苗價格多隨產量漲跌。從花蓮到宜蘭租房捕鰻苗的李姓漁民表示,前年鰻苗少,一個晚上只撈到個位數是家常便飯,一尾價格就從120元飆到195元;去年鰻苗量多,好的時候一晚抓幾百條沒問題,一尾僅約40元,但總體來說,4個月下來收入仍可觀,所以還是很值得。

至於今年的狀況,盤商透露,去年的這個時候,光宜蘭縣就收到一噸鰻苗,約500萬尾,但截至目前為止,只有90公斤,約45萬尾,近期還有連續10天沒收到鰻苗的紀錄,「50多年來從沒遇過」,數量是半世紀以來新低。

即便鰻苗數量少,但受武漢肺炎疫情,價格不算漂亮,目前一尾僅95元,盤商說,如果沒有疫情,一尾賣到180元也沒問題。宜蘭縣政府漁業管理所表示,日本是主要鰻魚消費國,但去年受肺炎疫情影響,餐廳景氣低迷,鰻魚消費量低,導致鰻魚庫存大塞車,連帶影響今年的鰻苗銷量,需求低,價格自然沒有往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