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5年來最慘 鰻苗捕獲量僅25公斤

台灣上季鰻苗大豐收,這季恐是史上最慘。(資料照)

台灣上季鰻苗大豐收,這季恐是史上最慘。(資料照)

2021/12/11 05:3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為期四個月的鰻苗捕撈季自今年十一月一日開始,全台至前天止,累計捕獲量僅約二十五公斤,較去年同期九百五十公斤大幅銳減,台灣區鰻蝦生產合作社聯合社理事主席顏樹根表示,這是他從事鰻魚養殖四十五年以來所遇到「最慘狀況」,推估本季恐「非常不樂觀」,多數鰻魚池得被迫棄養。

多數鰻魚池得被迫棄養

對於目前等不到鰻苗現蹤,台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所長韓玉山教授表示,這幾波潮水鰻苗確實很少,是不是漂送到日本或是中國,還要觀察一陣子,也有可能和黑潮沒有靠岸有關,研判今年主力波就看冬至(國曆十二月二十一日)前後這一波,屆時才能下定論。

「鰻金」無望 漁民叫苦歹過年

嘉義區漁會推廣部幹事陳宏聰指出,去年嘉義沿海統計至十二月十三日的鰻苗捕獲量為九萬五千多尾,其中十二月七日至十三日一週捕獲四萬七千多尾,全季累計達七十二萬多尾,但今年到目前僅二十尾;漁民連定置網都懶得放,叫苦連天,大嘆每年靠俗稱「鰻金」的鰻苗賺筆年終獎金,今年連出海的油錢都不夠,「歹過年了!」

顏樹根表示,順著黑潮洋流抵達台灣的鰻苗,通常鰻苗捕撈季開始,宜蘭沿海會有所斬獲,南台灣屏東約在十一月中旬捕撈,嘉義沿海是十一月下旬,但捕撈重鎮宜蘭、花蓮迄今捕獲量僅約二十多公斤(每公斤以五千尾計),屏東則寥寥無幾。

顏樹根說,鰻苗捕撈季為四個月,高峰期落在十一月中旬到翌年一月中、下旬,農曆十二月十六日尾牙日後會明顯減少,目前距尾牙日只剩三波大潮,若無大量鰻苗出現,恐創鰻魚養殖史最慘紀錄。

養殖漁民強調,日本俗稱的「鰻魚節」每年七月登場,台灣在前一年的十一月、十二月捕撈到鰻苗,才趕得上「鰻魚節」,此時鰻苗最搶手,每尾往往百元起跳;今年鰻苗炙手可熱,恐會被日本搶先收購一空,憂心台灣恐陷無鰻苗可放養窘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