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揭牌 蔡英文:半導體學院一定要成功

總統蔡英文、教育部長潘文忠、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台大校長管中閔等人,今日一同出席台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揭牌典禮。(記者叢昌瑾攝)

總統蔡英文、教育部長潘文忠、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台大校長管中閔等人,今日一同出席台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揭牌典禮。(記者叢昌瑾攝)

2021/12/24 11:3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配合國家半導體等人才培育政策,台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今日揭牌,總統蔡英文表示,半導體學院一定要成功,讓台灣產業發展更上層樓,並帶動和鼓勵其他產業創新,例如正在籌組2家金融學院。

台大校友蔡英文一開始笑說,總算法學院畢業生有說話的機會,半導體人才很多,不僅製造晶片和研發,還很會演講,且成功教育了「現在的總統」,她的任期只剩2年半,要做要快一點。

蔡英文表示,她已參加陽明交大和成大半導體學院成立儀式,清華則是下週成立,4大半導體學院正式啟動,期許一年無休培育人才,不只培育台灣學生,也吸收全世界好學生,而為與其他國家有更好溝通,亦要注重英文能力。

針對半導體產業人才荒,政院通過人才培育政策,由教育部訂定「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並通過立法,由業界出一半經費,與台大、清華、陽明交大、成大4校合作設立半導體相關學院。

今日揭牌典禮,台大校長管中閔坐在總統蔡英文和教育部長潘文忠的中間。台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院長闕志達,開場致詞感謝台積電、聯發科、力積電及鈺創等4家合作企業,願意長期投入人才培育。

管中閔表示,台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已設立「積體電路設計與自動化」、「元件材料與異質整合」、「奈米工程與科學」3個半導體相關領域碩士及博士學位學程,首屆碩士班已錄取75人,有近280人報名,博士班預計明年3月間報名。

管中閔說,創新條例讓新學院減少束縛、充分發揮,他肯定教育部長潘文忠和政次劉孟奇的努力,並期望創新條例可更鬆綁,並適用於整個台大及設立類似學院的其他大學,台大是台灣在世界上的門牌,相信在完整的大學自治下,台大必可充分發揮潛能,在世界上領袖群倫,讓世界都看見台灣。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人才培育必須超前部署,去年總統蔡英文交付非常任務,要求以最快速度,培育接軌國際產業發展及國內產業需求之半導體人才,創新條例鬆綁了現行各種相關法規,跨部會合作在短時間完成任務,且如總統指示在今年招生。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管中閔曾任國發會主委,因此提醒可以要國發會「出錢」且和業界合作,不會用到校務基金。半導體是台灣的護國神山,我國和全球都需要半導體人才,台灣可成為全世界半導體人才訓練中心。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表示,台灣工程師願意付出努力且彈性高,我國政府全力投入培育半導體人才,相信可帶動很多產業創新。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表示,總統蔡英文傾聽半導體產業意見,親自跳下來帶領團隊,又親自出席4所大學成立典禮,要給予很高肯定,他另以MIT男女學生1比1為例,期許台大科技領域男女比也可如此。

總統蔡英文今日出席台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揭牌典禮,並於致詞時交辦任務,表示「一定要成功」。(記者叢昌瑾攝)

總統蔡英文今日出席台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揭牌典禮,並於致詞時交辦任務,表示「一定要成功」。(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