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AI減少社群媒體假訊息及網路霸凌 成大李政德團隊獲獎

成功大學統計系暨數據科學所副教授李政德(右4)團隊,將利用機器學習與圖神經網路技術,讓社群媒體有兼具隱私與道德的判斷依據,減少使用者被假消息誤導或遭受網路霸凌的可能。(圖由成大提供)

成功大學統計系暨數據科學所副教授李政德(右4)團隊,將利用機器學習與圖神經網路技術,讓社群媒體有兼具隱私與道德的判斷依據,減少使用者被假消息誤導或遭受網路霸凌的可能。(圖由成大提供)

2021/12/13 14:45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成功大學統計系暨數據科學所副教授李政德,利用機器學習與圖神經網路技術,讓社群媒體有兼具隱私與道德的判斷依據,減少使用者被假消息誤導或遭受網路霸凌的可能。獲得傑出人才基金會第9屆「年輕學者創意獎」,每年補助50萬元、獎助3年,也被列為科技部哥倫布計畫成果。

李政德為國內少數資訊工程與統計科學的跨領域學術人才,團隊曾將人工智慧技術應用在對抗不實資訊及非法行為,與世界海關組織(World Customs Organization)國際合作,開發一項機器學習非法進口申報偵測模型。他說,當代社群媒體假新聞橫行、個資洩漏、網路霸凌等層出不窮,尤其選舉期間的政治類假新聞更佔所有假訊息的近三分之一,希望能以專業協助建構更健康的網路社群環境。

李政德說,漫畫中經常使用「人際網路」來表示角色的關係,既然網路結構能用來代表世間萬物對各種人事時地物的關聯,透過設計各種「圖神經網路」(Graph Neural Networks,GNN)於社群媒體資料如Twitter或Instagram上,進行模型訓練和各種預測,期盼能融入機器學習,提高社群網路的服務品質、並減緩隱私洩漏與不實訊息帶來的危害。

李政德表示,「圖神經網路」可以用來描述資料彼此間節點與連線的關係,捕捉人事時地物的各種關聯性,也可以提供機器從網路資料中學習表示個體潛在行為,用以分類個體並預測未來行為趨勢。應用在社群媒體上,可藉由歸納特定行為的相關性與因果關係,達到預測惡意行為的效果,也可以針對用戶貼標,偵測具有不法傾向的用戶。

獲得獎助後,李政德將設計攻擊模型(Attack Model)打擊侵犯個資與逾越道德界限的社群行為,包含假新聞偵測、網路霸凌預測、仇恨言論掃除,提高社群服務的道德品質;此外也設計防禦模型(Defense Model)保護社群用戶的個人隱私,包含洩漏隱私的個資偵測與建議修正,並在使用者產生的內容上,自動隱藏或建議調整會洩漏隱私的個人資訊。

李政德同時也打算透過多模態(multi-modal)圖神經網路架構,學習不同模態如文字、社交互動、個資與影音彼此的關聯,在兼顧 AI 道德和隱私下,維持社群服務的品質,如廣告商品推薦以及用戶貼標;並透過多任務圖神經網路學習(Multi-Task GNN Learning),同時進行內容分類、連結預測、用戶社群網路特徵學習及項目知識表示學習,以減輕資料偏差(bias)並使推薦結果保有公平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