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路總局明年機車駕訓補助2萬人 柯文哲尬中央:台北市人數無上限

交通部公路總局、北市交通局合辦「普通重型機車訓練教學暨考照」成果記者會,宣傳機車駕訓補助計畫,駕訓班講師認真指導參加的學員。(記者蔡亞樺攝)

交通部公路總局、北市交通局合辦「普通重型機車訓練教學暨考照」成果記者會,宣傳機車駕訓補助計畫,駕訓班講師認真指導參加的學員。(記者蔡亞樺攝)

2021/12/08 17:37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2012年起辦理機車駕訓補助計畫,民眾到駕訓班參加課程並取得駕照,享有1300元補助,交通部公路總局2019年跟進實施,明年全國補助名額增至2萬人;台北市長柯文哲今(8日)早在市府晨會表示,明年起台北市補助人數沒有上限,以提升機車騎士行車安全。

公路總局與交通局今日選在大台北駕訓班舉辦「普通重型機車訓練教學暨考照」成果記者會,公路總局也在駕訓班推出「一站式」行動監理車,筆試、路考到領駕照,半小時就能完成。駕訓班講師示範教學,指導上課學員練習機車路考步驟,一名女學員也現場考試,順利過關,台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當場頒發駕照。

公總台北市區監理所長江樹人指出,去年機車事故多達20萬件,佔所有交通事故55%,受傷人數佔比也將近60%,機車事故造成許多生命流失。

根據交通部委託陽明交通大學研究分析,參加機車駕訓比未受訓的人,違規風險減少32%、肇事風險降低20%,顯示透過正規教育養成駕駛人正確行車行為與防禦駕駛觀念。

陳學台表示,台北市機車事故傷亡佔比75%、比全國平均還高,集中18至25歲年輕族群,研判剛領駕照經驗不足或安全觀念不足,因此肇事率較高,市府從2012年推動機車駕訓課程補助計畫,限定在台北市的駕訓班上課 但不限定設籍台北市,一開始民眾可能不知道或沒這樣觀念,因此受訓的人才幾百人,但參與人數逐年攀升,今年已有2310人拿到補助。

陳學台透露,柯文哲上午在晨會時也表達相當支持該補助,因此將建立制度持續推動,納入年度預算編列經費擴大補助,柯文哲交代補助名額不要設限,只要報名考過就補助。陳學台強調,交通安全要中央與地方合作,一起提升,駕訓班業者受訓能量若提高,市府補助名額也會盡量增加。

公路總局副局長黃運貴表示,目前法規並未強制民眾參加機車駕訓班,透過補助方式繼續推廣,若好好宣傳,他相信,10位父母親中至少6、7位會贊同,也希望駕訓班業者積極主動宣傳,讓更多人參與,機車駕訓補助中央推動3年,近3萬人得到補助,明年補助名額從1萬人增加到2萬人,民眾透過這樣訓連養成正確騎車觀念,對減少事故與違規都有幫助。

交通部公路總局、北市交通局合辦「普通重型機車訓練教學暨考照」成果記者會,宣傳機車駕訓補助計畫。(記者蔡亞樺攝)

交通部公路總局、北市交通局合辦「普通重型機車訓練教學暨考照」成果記者會,宣傳機車駕訓補助計畫。(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