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影音稱日本抵制北京冬奧?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有網傳影片稱日本、歐盟等抵制北京東奧,查核中心核實為錯誤訊息。(翻攝查核中心)

有網傳影片稱日本、歐盟等抵制北京東奧,查核中心核實為錯誤訊息。(翻攝查核中心)

2021/12/02 14: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傳一段影片以簡體字「臉都不要了!剛支持完東京奧運會!日本徹底翻臉!當著全世界的面!宣布抵制北京冬奧會! 114名運動員禁止入華!」為標上傳,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找中國奧委會官網、中國官媒與國際通訊社等資訊來源,核實為錯誤訊息。

這段網傳影片在11月28日上傳Youtube,內容稱「連臉都不要了,剛支持完東京奧運會,日本徹底翻臉,當著全世界的面宣布抵制北京冬奧會,114名運動員禁止入華...日本政府也將在充分了解所有情況後,在適當的時機就是否採取外交抵制的可能性做出決定」,另外也有談及北京冬奧的數則影音在社群頻台流傳,標題皆與其他國家抵制北京冬奧有關。

查核中心搜查Youtube影片來源,分別是「洞察天下」、「偉大中華」、「百態中國」與「快看資訊」,但上述平台均非新聞媒體所成立的官方頻道,所製作影片並未有記者採訪,也未曾採訪消息人士說法,出處並非具有可信度媒體,而是以機器聲音,念讀旁白,搭配上照片畫面。

查核中心瀏覽日本奧委會、中國奧委會官網,皆未有影片所稱「日本宣布抵制北京冬奧、114名運動員禁止入中國」的相關訊息,反而日本奧委會已發布多則日本奧運選手前往中國,參加北京冬奧部分比賽項目的測試賽訊息,翻查《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以及中國官媒《新華網》等也沒有傳聞所稱之相關內容。

傳言稱「歐盟578票贊成退出北京冬奧」、「中國暴怒當場封殺歐奧委!取消歐洲參賽資格」,以及「第一個拒絕冬奧會的國家出現了!北京這次沒有警告當場反制!關閉駐華辦」,是否屬實?查核中心表示,歐洲議會7月間通過一份有關香港人權狀況的決議案,其中呼籲歐洲聯盟成員國抵制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但該決議沒有約束力,翻查國際通訊社與《新華網》也無傳言所述內容。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核實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